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200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北京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十届市政协常委会提出了政协工作要与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结合得更紧,与北京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贴得更紧,与本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得更紧的工作要求。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遵循“三个更紧”的工作要求,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广泛收集蕴藏在广大政协委员中的真知灼见,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促进北京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为党和政府了解实际情况、体察群众情绪、吸纳有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值的意见建议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2003年初北京市政协召开信息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验,探求规律,就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与全国“两会”精神和进一步推进信息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明确了十届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要求各信息单位着力在扩大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上下功夫,力求使政协信息向“深、重、新”(有深度、分量重、有新意)拓展,为做好十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信息工作奠定了基础。

  北京市政协开局之年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入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定(试行)》,主席会议于2003年6月审议通过,进一步明确了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工作原则和各项要求,使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北京市政协聘请部分政协委员担任信息工作顾问,为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作用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各界委员开通了反映社情民意电子信箱,为政协委员反映意见建议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首都发展是关系到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问题。围绕优化发展环境这一全市工作重点,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信息网络覆盖面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了“为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首都发展献计出力”活动,号召各界委员结合自身专长,为优化首都发展环境发表真知灼见。信息部门收集了大量的具有很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如:《在京台商、台生对优化首都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加强政府各委办局之间的合作与配合,优化北京投资环境》、《建议尽快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制度,优化北京房地产市场环境》等信息,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2003年非典病魔肆虐神州大地。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北京市政协信息网络连续几个月不间断运转,电子信箱和传真24小时开通。北京市政协信息部门于2003年2月中旬第一次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报送了《广东等沿海地区发现非典型肺炎应引起我市卫生部门的高度注意》这篇极具前瞻性、警示性的信息专报。此后,不间断地、大批量地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具有独到见解和可操作性的抗击非典的意见和建议。从2月中旬至6月抗击非典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这一期间,有120余位市政协委员、300余位民主党派成员和区县政协委员共提出千余条关于抗击非典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信息部门通过对这些意见建议分析整理,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国政协报送信息170余期,反映意见建议820余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为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充分发挥了政协信息“直通车”、“快车道”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刘淇、王岐山等同志多次在市政协信息刊物上批示,指示有关部门要认真吸收和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使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到了实处。

  北京市政协不仅注重从政协委员中收集预警性、急迫性的意见建议,而且有意识地了解和反映政协委员及有识之士由抗击非典引发的对某些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和体制、机制、法制等深层次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为决策者把握全局、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近年一场雪造成市内交通大面积瘫痪和去年春天非典型肺炎的肆虐,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尽快建立城市应急系统的建议》和《北京市应尽快建立紧急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系统》的建议。这些信息报送后,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3年6月4日,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建立北京市应急指挥系统的决定,并启动了这项研究工作。

  2003年,北京市政协信息总量大幅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信息部门全年共编发信息刊物544期,反映政协委员建议1639条,比前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全国政协共采用150篇,有9期被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信息部门评为优秀信息。刘淇、王岐山等市领导同志批示120余件次,对有的重要信息,中央领导同志还做了批示。北京市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受到了全国政协、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信息采用率、批示率比往年都有所上升。北京市政协研究室在连续五年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基础上,2003年再度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通报表彰。这既是对北京市政协各信息单位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显示出北京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宗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