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从哪里来,我吃的鸡 谈“禽”色变实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29 胶东在线

  要是我们也能在农业部或是卫生部的食堂就餐,或者吃的就是省市领导面前的那盘鸡,又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对于广大群众来说,除了宣传科学对待禽流感或是食用禽类产品,更要紧的是自己吃的这份鸡的“来路”要正,即流通环节上的把关要十分严格。

  为了表明禽流感可防可治,为了告诉大家谈“禽”色变实无必要,农业部、卫生部的领导带头吃鸡,还有一些地方的领导公开吃鸡,这样的行动的确是很有说服力的。前不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一些发现禽流感的国家和地区,政要们也纷纷示范吃鸡,真给人以“吃鸡是国际通行做法”的感觉。

  部长们以及一些地方领导吃鸡,包含的内容当然不是“敢于吃”,而是讲述了一个过程:第一,可以放心吃的鸡应当是来自远离疫点的健康鸡只,这是科学的态度;第二,从活鸡到成为盘中餐的“鸡块”,其间有很多操作环节,必须规范行事。

  如果这个想法有道理,那么光有农业部或是卫生部的领导带头吃鸡还不够。试想,要是我们也能在农业部或是卫生部的食堂就餐,或者吃的就是省市领导面前的那盘鸡,又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对于广大群众来说,除了宣传科学对待禽流感或是食用禽类产品,更要紧的是自己吃的这份鸡的“来路”要正,即流通环节上的把关要十分严格。

  不妨换一换吃鸡的对象以及吃法。吃鸡的人,除了农业部门或是卫生部门的领导,还有工商管理部门的领导;吃鸡的地点,也不再放在食堂,而是在餐馆、饭店或者百姓家里。甚至,也可以不吃,而是由工商部门的领导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许下一个诺言:只要在我管辖的范围里,无论从集贸市场上还是哪一家商店的货架上拿过来的鸡,按要求烹饪了,大家就可以吃。

  之所以如此强调对流通领域的把关,是因为这样的措施对顺利抗击禽流感至关重要。一方面,这是切实阻断禽流感传播渠道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只要确信市场上的禽产品是安全的,就不会盲目矫枉过正,一概远离鸡肉鸡蛋,而会是禽流感照防、鸡肉鸡蛋照吃,这也才能从根本上为养禽企业和农民解决产品出路难题。(顾勇华)《华东新闻》(2004年02月12日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人民网-华东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