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若甫被绑架案侦破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4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那日苏 本报通讯员 宋阳丹 范帆 吕蓓

  2004年2月3日,北京警方仅用22小时将被绑架的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吴若甫和另一名被绑人质杜庆疆安全解救,成功铲除了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成员14人,缴获了作案用的枪支、手铐、伪造警官证、驾驶证、身份证和汽车,起获了部分赃款。至此,自2003年9月以来,相继发生在北京市平谷区、朝阳区的4起冒充警察持枪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架杀人的特大案件一举告破。

  冒充警察持枪绑架赎金到手人质失踪

  2003年9月1日,北京市平谷区发生一起绑架案:与好友罗某在平谷建设街某理发店洗头的王某被5名自称是警察的男子戴上手铐带走。王某的父亲接到儿子的电话,得知儿子被绑架了,绑匪索要赎金300万。惊恐万分的王父犹豫再三后,决定报警。

  接到报案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平谷公安分局等单位组成“9·01”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从罗某处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在平谷某饭店工作的岳某在无意中谈到,她的男友企图绑架王某。立刻找岳某!侦查员火速赶到岳某工作的饭店,却被告知:岳某早已不知去向。经过连续几昼夜工作,终于找到了岳某。根据岳某提供的线索,专案组于2003年9月7日在朝阳区某村抓获了岳某的男朋友韩洪刚。经过突审,韩洪刚供述,2003年8月自己在“华子”的指示下,与唐兴旺等人对王某实施绑架,但是没有成功,现在已与他们失去联络。案情逐渐清晰,此次绑架的主犯必是名为“华子”的人,但“华子”到底是谁?韩洪刚则仅知道其化名。

  此时已是9月7日上午,距离王某被绑架已近6天。

  9月7日晚上10点,王父按照绑匪的要求携300万现金开车到四环路。狡猾的绑匪通过电话指令王父不停地在四环路上绕圈。为了不暴露身份,保证人质安全,侦查员只能将车停在远处。大约23时许,绑匪让王父开车到京开高速公路收费站,1名绑匪手持六连发单管猎枪顶着王父,抢走赎金,迅速沿高速路辅路逆行而逃,人质王某下落不明。

  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将工作重点确定在曾绑架王某未果的唐兴旺等人身上。民警在北京各个城区以及河北附近地区查探找寻,终于9月14日15时许,专案组在丰台区洋桥东里将犯罪嫌疑人唐兴旺抓获,唐兴旺供述了自己在“华子”的指使下与“小儿”等人绑架王某的犯罪事实,并讲分到赎金后就和他们失去了联系。

  据此,王某绑架案获得突破,专案组确定了以王立华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并紧锣密鼓地开展追捕工作。

  绑匪贪婪再次作案民警南下千里擒凶

  2004年元旦刚过,已将赎金挥霍尽空的王立华伺机再次作案。贪婪的绑匪再次将魔爪伸向了王家。

  2004年1月6日13时30分许,王某的哥哥王某某的朋友李强约其到平谷一理发店有事商议,事后,王某某正要离开时,几名持枪男子冲过来拽住王某某,亮出伪造的警官证和手铐,将王某某强行拽至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前,王某某拼命地呼救反抗,此时,一名绑匪的手枪掉在地上并且走火,几名绑匪见此情形立刻捡起手枪驾车逃离。

  犯罪分子的贪婪与嚣张激怒了专案组的每一名侦查员。1月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李强被抓获,经审查李强供述,一名叫董立民的平谷男子让他把王某某约到理发店。据此,专案组认定,两起绑架案都是王立华、董立民等人所为。1月18日,董立民在广州被擒。

  专案组通过对董立民审查得知:董立民与王某、王某某两兄弟自幼熟识,两兄弟先后遭绑架都是王立华伙同董立民、王庆晓等人所为。交纳赎金的当晚,为了杀人灭口,董立民根据王立华的指示将王某勒死,埋在河北燕郊的一个农家院内。另外,在绑架王某某之前他们在顺义区一个苗圃的平房内进行准备,王立华手中有枪,他在作案之前分给每名参与绑架的人。王立华的住所频繁更换,近来,经常驾驶一辆黑色尼桑蓝鸟轿车,车号不详,他随身携带一支已上膛的五四手枪和一枚军用手雷,并扬言:谁敢抓他,就与谁同归于尽!

  持枪、绑架、杀人、同归于尽!犯罪分子的凶残与嚣张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一场真枪实弹的殊死较量即将打响。

  此时已经是金猴闹春,万家同乐时节,专案组的同志没有丝毫的懈怠,他们奔走跋涉,费尽心力,最终锁定了该车的车牌号:京FH0259。

  猖狂绑匪连续作案著名演员横遭绑架

  2月3日凌晨,警方接到报案:著名演员吴若甫被绑架。据报案人称,2月3日凌晨1时许,他们与吴若甫从朝阳区某酒吧出来时,突然被3名自称警察的男子拦住,并出示“工作证”,其中为首模样的人说:“这辆车在丰台区交通肇事后逃逸,请和我们走一趟”。在遭到吴若甫的断然拒绝后,他们掏出手枪威胁,并用手铐将吴若甫铐住后挟持上车。

  案件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作出批示:刑侦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立即组成“2·03”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市公安局副局长阮增义、刑侦总队总队长陶晶、朝阳公安分局局长肖兴国等坐镇专案组进行指挥。

  专案组分析案件特点:假冒警察,持枪绑架,吴若甫被绑架案和警方一直在侦查中的王氏兄弟被绑架案具有极度相似的案件性质、作案手法和作案工具。指挥员敏锐地意识到,这两起案件很有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立即对王氏兄弟、吴若甫等3起绑架案进行串并。

  侦查员拿出所掌握的王氏兄弟被绑架案中的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立华等人照片,由报案人进行辨认。结果证实了专案组的判断:王立华就是绑架吴若甫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专案组获悉:吴若甫上午8时许给好友苏某打电话称,自己被绑架,让其帮忙取200万现金。随后绑匪又约苏某在京广饭店咖啡厅交接存折,并威胁苏某:“报警也没用!”

  此时,时间就是生命。

  根据前期缜密侦查所掌握的情况,专案组紧张而有序地开展侦破工作。一方面,加派警力对王立华可能藏匿的几个地点开展拉网式的搜查;另一方面,速派特警队员前往犯罪嫌疑人关押人质的地点,不能打草惊蛇,没有上级指示,不得轻举妄动。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寻找王立华曾驾驶的那辆黑色蓝鸟轿车。一张恢恢法网正在渐渐地向王立华等人收拢。

  无畏特警制服绑匪两名人质安全获救

  经过几小时的搜寻,2月3日15时许,专案组民警经侦查在朝阳区某小区停车场内发现了王立华曾驾驶的那辆黑色尼桑蓝鸟轿车。侦查员蹲守近3小时后,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了,只见一名男子打开蓝鸟车门,开车驶出小区。大约19时50分,王立华把车开到一个汽车修理部检修车辆,这是抓捕的最好时机。侦查员立即下车,按照事先制订的抓捕方案,巧妙地接近王立华,一瞬间,走在最前的侦查员与王立华相对而视,就是他!侦查员箭步上前双手抱住王立华,将他摔倒在地,王立华拼命挣扎,一只手已经伸进了装有手雷的左裤兜。另一名侦查员勇猛地冲上,用最大的力量将王立华的左手按住,并迅速取出了裤兜内的军用手雷。又一名侦查员在协助控制王立华的同时搜出其腰上两支已经上膛的苏制TT型手枪。

  根据指挥员的要求,专案组兵分两路,一部分侦查员对王立华进行审查,另一部分立即前往顺义农家院与先期到达的特警队员汇合准备解救人质。特警向到场领导汇报了先期观察情况:农院坐北朝南,院内停放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已核实系吴若甫被绑架时的作案车辆。院内平房三间,西房间一直亮灯,人质应在此屋,东房间已经熄灯,部分犯罪嫌疑人应在此屋。房间的北面共有四扇窗户。根据汇报,到场领导与经验丰富的特警队员共同商议,研究制定抓捕解救方案。

  为了确保人质安全,解救的方案还在详细地研究。这时,指挥部传来消息,王立华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并交代:吴若甫及2月2日晚绑架的杜庆疆都关押在顺义的农院内,屋内有5名歹徒,5支枪和子弹若干。

  以保护人质安全为首要的抓捕方案已经拟定,特警队员分为三组:一组掩护,其中两人占领东西院墙的制高点,控制整个房间,如果发生枪战绝对不能向西房间开枪,其他队员从北墙窗户突入。二组和三组从中门分别突入东、西两屋,进入西屋的队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首先保护人质安全。分工明确之后,特警队员全副武装、严阵以待。22点50分,在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特警队员迅速开始行动。他们一个个身轻如燕般地翻过两米高的院墙,小心翼翼,不动声响,两名神射手背着长枪控制了东西院墙的制高点,几个滚翻四名特警队员靠近了房间,守住了北墙的四个窗户,其余队员形成了攻击掩护队形。一、二、三,哐嘡!一声巨响,中门爆裂,正面突入的两支队伍迅速通过中门后,分别冲入东西两屋,北窗的队员也在同一时间各自闯进东西两屋。“不许动,警察!”充满威严又极其具有震慑力的警令打破了荒郊农院的寂静。熟睡中的歹徒还没有来得及反抗就已经被特警队员完全制服。被铁链捆绑着手脚的吴若甫、杜庆疆安全获救!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