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珠算式心算扬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说起来还真让人心酸的——曾是中国国粹的珠算,眼下在国内处境清冷。记者在合肥街头随机调查46位市民谈珠算时,95%的人都认为现在还要珠算干什么?在深入调研时发现,目前除了极少数老会计师尚在沿用珠算外,珠算课已渐渐在中小学消失,算盘也逐渐变得稀罕。

  然而正是这逐渐被人遗忘的“国宝”,在合肥却有一批人——合肥珠算协会(以下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称珠协)将其当宝贝,并已初露锋芒。

  涌现一批“神算子”

  说到珠算,珠协会长方有昆特别激动。他说,合肥的少儿珠算已引起国家重视。原财政部副部长、现中国珠算协会会长迟海滨去年春节前夕来我市,看了合肥的少儿珠算比赛演示,非常高兴,当即将其介绍给中科大认知研究所的教授们。据最新消息,国家财政部对珠心算正式立项,重点将采用仪器仪表对珠心算开发少儿大脑智力潜能进行科学鉴定,并作为全国脑科学“三年实验十年跟踪调查规划”,与国家教育部共同实施。

  是什么样的珠算业绩能引起迟海滨的注意呢?原来,是合肥自1989年起研究“三算结合”的教改法,以心算促进珠算、以珠算促进心算、形珠算式心算,使学生一学三会。经过一定的珠心算的训练,涌现出一批“神算子”。所谓形珠算式心算,就是不需珠算工具,光用手指在桌子上“点击”,即可算出答案。科学家们关注的是珠算对人大脑的开发作用。

  培训市场巨大

  在2002年10月28日于北京成立的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上,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专家一致认为,运用珠算进行计算,会把“数”这个主要应用于左脑的概念,与右脑的功能(特别是想象力)紧密相连,其独到的开发右脑的智力功能,正是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求之不得的事。

  有鉴于此,合肥市珠心算培训班应运而生。除了珠协每年培训师资,并在我市18所小学、80多所幼儿园定点办班(已累计办班39期、培训1300人次)外,目前合肥还有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庐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安庆路幼儿园等多处开办了珠算培训教学点。其学费每生每学期都在200元左右。

  这些培训无一例外地将珠算教育低龄化,学员们进入中小学后,使数学中的计算学习变得轻松了。如果国内启动了这一培训市场,那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海峡两岸将联赛

  合肥市的珠心算教育在国内小有名气。一是由教育部2001年颁布实施的《中等职业学校金融事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中,明确规定主干课程要上《珠算与点钞教学基本要求》,而这本书正是由合肥珠协、合肥金融学校合编的。二是原定2003年8月举行的皖台少儿珠心算联谊赛(因非典推迟),现改为参加海峡两岸珠算比赛。据了解,中国珠算协会与台湾省商业会联合举办的上述珠算比赛已办了12届,合肥有选手多次参加。

  ·本报记者 巫业林·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