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启动探月一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国防科学工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孙来燕13在此间透露,中国已经启动月球探测计划,第一期工程(即“嫦娥一号”绕月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

  孙来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分“绕、落、回”三个发展阶段,都属于不载人探测活动。目前实施的第一期工程的目标是在2007年以前发射一颗围绕月球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的卫星,获取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和地球至月亮的空间环境。

  他说,中国计划使用成熟的航天技术实施“嫦娥一号”绕月工程,如使用长征三号甲型运载火箭,绕月飞行的卫星将使用东方红卫星平台。

  孙来燕说:“我们正在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论证第二、三阶段月球探测工程,计划将它们纳入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孙来燕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完成第一阶段“嫦娥一号”绕月工程后,中国初步计划在2010年以前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装置,进一步开展月球探测工作。在第三阶段,中国将在2020年前完成采集月壤样品的工作。

  他说,绕月工程是中国向深空探测迈出的重要一步。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为人类进行深空探测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中科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不久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中国毕竟是首次探测月球,首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卫星,对月球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通过对探测、勘察、采样取得的基础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当时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