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格里拉·藏秘:青稞产品受到人们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2:5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拉萨2月13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青稞保健功能的进一步认识,千百年来藏民族单一用来磨制糌粑、酿酒的青稞,如今出现青稞啤酒、青稞麦片、干红干白酒等花样繁多的加工产品,备受世人青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青稞,即裸大麦,产于我国西藏、青海、云南等地藏区,以及玻利维亚等高海拔地区。其中,西藏是世界上唯一大面积集中种植青稞的地区,种植面积占当地农作物的60%,每年生产青稞在55万至60万吨。西藏等省区实现粮食自给后,加大了对青稞品质的研究和转化加工。于是具有机体防御能力、调节生理节律、预防心血管、糖尿病等疾病作用的保健食品应运而生。

  2003年7月,美国德扎姆布林公司与拉萨啤酒厂签订合同,在全美市场全权代销该啤酒厂以青稞啤酒为主的9个啤酒品种,目前,拉萨啤酒厂已在美国市场实现每月2万箱的销量;云南将高产、无污染的青稞酿成了年产4500吨的“香格里拉·藏秘”优质干红干白酒,畅销海内外;西藏圣谷青稞食品发展公司也成功地开发了近10个青稞麦片新品种,产品打入欧洲市场。

  随着青稞加工产品市场的不断拓展,西藏、青海、云南的企业已开始开发“青稞方便面”“青稞饼干”等产品。青稞产品的开发不仅被国内外大企业开始关注,就连当地的藏族农民也把青稞作为致富的途径,他们纷纷抢注青稞、糌粑等土特产商标,“古荣”“联噶姆”“洛丹”等几十种糌粑产品深受藏族群众欢迎。今年,西藏糌粑首次批量出口到尼泊尔。

  有关专家认为,青稞突出的医疗保健功能,是西藏人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国平均每百万人中有6.4名百岁以上老人,而高寒缺氧的西藏平均每百万人中就有44名百岁以上老人,是中国百岁老人最多的省区之一。

  对青稞有着20多年研究的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青稞专家强小林说,如今,他们搞清楚了青稞内在的特殊成分--β-葡聚糖,而且已经证明了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含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这意味着西藏青稞附加值将要成百上千倍地增加,此项重大发现使西藏青稞产业化开发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