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切的牵挂——代表委员心系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去年春天,“三农”问题成为全省“两会”上最大的聚焦点,“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被提到至关重要的位置。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真情关爱农民,真诚对待农民,真心帮助农民,努力营造支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护农的良好氛围,尽快实现农民增收的新突破。”农民增收再次成为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最深切的牵挂。促进农民增收,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增收,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又是长期工作;促进农民增收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凝聚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犹如春风拂面,温暖人心。

  2003年农民增收大盘点,亮点闪烁;2004年农民增收新突破,任重道远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2003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心系“三农”问题,为促进农民增收、减轻农民负担殚精竭虑。全省上下按照“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的思路,将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引向深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呈现了喜人成效。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和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完成农业增加值499亿元,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粮食获得好收成,增长3.2%,是全国少数几个增产省区之一。“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突出的是农民增收困难,”人大代表、省农业厅厅长段兴祥深有感触地说,“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颁布,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文件,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列为今年工作的第一任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他认为,在新形势下破解农民增收难题,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既要进一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又要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在农业和农村外部寻求增收途径;既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又要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与开拓外部增收渠道并举

  “坚持‘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的工作思路不动摇,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向适宜产区集中,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并建立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这是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的根本方向。”省人大代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张田欣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文山州确立了调特调优第一产业的思路,大力培育三七、八角、优质米等特色产业,建成特色基地100多万亩,依靠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培育了3000多户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上百万元的71个龙头企业,带动12万农户进行订单生产,今年又与广东东莞达成了每年输送20万吨蔬菜、20万头生猪的协议。来自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省政协委员们认为,产业结构调整,要把眼光放远一点、视角更广一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根据比较优势、特色优势来做强做大云南农业特色产业。

  “外出务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开放式渠道,”省政协委员唐元轩说,应将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一大举措来抓,实施“劳务脱贫”和“转移就业”战略。人大代表、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三甲村委会主任黄训奎欣喜地告诉记者:“在我们村,凡是楼房最漂亮的人家,肯定是家中有人外出打工的。全村4000人中有500人外出打工,每年打工收入300多万元,占全村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民进云南省委的政协委员们认为,必须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性,按照“合理引导,公平对待,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做好培训、发证等基础工作,为外出务工提供有效信息,使劳务输出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更大效益。

  强化扶贫措施,深化农村改革,重点倾斜扶持贫困人口与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统筹

  “完善扶贫开发机制,提高扶贫成效,是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尽快增收的重要工作,”来自民盟云南省委的省政协委员们说。民盟云南省委对我省“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专门提交了《关于‘三农’问题的思考与对策》的提案。

  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说,去年,我省扶贫工作调整思路,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优化整合资金,年初计划的三项重点扶贫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了500个安居温饱村建设,近10万户住茅草房、杈杈房的特困农户喜迁新居,近1万人完成易地搬迁,组织2.8万人外出务工,解决了40万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今年将继续安排10万农户告别茅草房,完成易地扶贫3万人和劳务输出20万人,继续组织实施好20个民族特困乡和800个贫困村项目建设,切实做到扶贫到村到户。

  “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这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措施。”省人大代表、曲靖市市委书记米东生说。去年,我省加大了对农业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了对农业投入的整合力度,加大了对农村税费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力度,对从根本上增加农民收入产生了积极作用。米东生说:“曲靖市今年将扎扎实实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配套改革,积极探索粮食风险补贴办法,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来自经济战线的委员说,目前,全省农民稳定的税费负担比改革之前减少12亿元左右,减负率达到63%,如果加上改革前不稳定和不符合政策的各种集资摊派,农民负担减少了20亿元。真情关爱农民,真心帮助农民,真诚对待农民,对农村给予多方支持,对农业给予政策倾斜,对农民给予充分理解,努力实现农民增收新突破——共同的心声,发自不同行业、不同民族的代表、委员心底,成为本次全省“两会”上诚挚的声音、深切的牵挂。

  徐晓梅李竞立(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