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诗玛折桂阿黑哥放歌 石林跻身世界地质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晚11时,石林中心广场,石林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赵德光用颤抖而自豪的声音动情地宣布:“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了!”石林县22万人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激动人心的喜讯顷刻间飞遍彝乡的村村寨寨,让石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石林,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热泪盈眶的彝乡人民相互拥抱、奔走相告,而为申报努力了十几个年头的工作人员更是喜极而泣,呕心沥血终于换来了世界地质公园的桂冠。霎时,广场上礼炮齐鸣、锣鼓喧天,伴随着人山人海发出的欢呼声,绚烂的礼花在天空中朵朵绽放。中国目前有二十多个国家地质公园,去年经严格筛选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了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河南云台山、云南石林、广东丹霞山、湖南张家界、黑龙江五大连池、河南嵩山八个国家地质公园进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的评选。

  位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的石林风景区建园已有70余年,它是喀斯特地貌的精华,并以类型多、形态奇特、成因复杂、发育历史久远为特征,是世界上唯一能以石林发育遗迹系列展现地球演化历史的喀斯特地貌区,素有“石林博物馆”的美誉。这里不仅有鬼斧神工的石林景观,还有40多个溶洞及一些湖泊,其中最有名的是“阿诗玛”和“万年灵芝”石林景观;独特的高原背景与民族风情,又为石林增添了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使其成为世界著名的地质旅游胜地。

  石林此次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规划面积为350平方千米,其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年接待游客稳定在160万人次,到2010年达到200万人次;成为亚洲或者世界著名的地质公园、喀斯特研究和科普教育国际基地,年接待各类研究学者2000人次;建成石林地质地貌博物馆、划定石林地质科考路线、建立喀斯特监测站。近期目标是:改建民族歌舞场、摔跤场和停车场;建立、完善信息与招商网络;开发地质旅游商品系列;进行旅游生态环境建设和民俗生态旅游村建设。

  世界喀斯特地质之精华

  石林是世界喀斯特典型地貌的精华,在世界各地的20多处石林中,无论从形成的年代、类型的齐全、造型的奇特、发育的完整、分布的广泛还是科研、美学价值等哪一个角度来看,云南石林都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先后有上千名中外学者深入云南石林,从地理学、地质学、景观学、民族学等近20个学科领域,对石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全面考察和研究,在海内外刊物上发表了有关石林研究的论文100多篇。为促进石林的系统保护和研究,石林风景名胜区在全国知名景区中率先成立了石林喀斯特地质地貌研究中心。在昆明、石林等地多次举行的国际性喀斯特地质地貌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均认为,石林作为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在世界上具有唯一性和特殊性,其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国际对比意义,本身就是一座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天然博物馆。

  石林具有全球唯一性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官员称,启动世界地质公园以来,石林县就积极响应,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为了摸清石林的资源底子,石林县组织专家对石林喀斯特进行了调查,对35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进行保护级区界定,修建了石林喀斯特博物馆,先后召开了7次石林国际喀斯特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都是国内外权威地质专家,有英国、法国、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的喀斯特地质专家。在7次大会上,邀请专家分别对全球范围的岩溶峰林进行了对比,大家一致认为:“石林喀斯特资岩发育历史古老,有多地层、类型多样性,在全球有其特殊性和唯一性,可称为世界喀斯特博物馆。”

  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负责人表示,石林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石林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将严格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要求做好石林的管理、规划和保护工作。实现地质遗迹保护、实施科学研究、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

  吴宝珠 (滇池晨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