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民营企业与国企的“热恋”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3:17 金羊网

  记者伍静妍 李赫 张伟湘

  民企:信息不对称制约参与

  地方政府要开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参与国企改造,首先看国企所在地政府是否开明。”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楷如是说。“广东榕泰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要充分考虑参与国企改造的经营风险。目前广东的地方政策环境比较开明,而政府的诚信度也高,因此目前广东仍是我们参与国企改造时首选的地方。”

  需要对口服务

  虽然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国企改造,但目前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李林楷曾经对一些与其化工主业相关的国有企业谈过合作。开始从对方提供来的基本情况资料上看,觉得不错,但自己请了专业会计师进行调查工作后,却发现事实差别很大。

  “现在是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造的最佳时机。”集味村集团董事长翁原认为,但他也坦承,民企这边四处寻找合适的国企,但很多国企转制或拍卖的信息却不能直接传送到民企手里。“为了尽快拿到转制企业的名单,不少民企只能够走后门,打探小道消息。”

  翁原建议各地政府把转制国企的资源专门归口到指定部门,专门向社会公布这些资源。

  国企:与民企合作有亲切感

  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在国企改革的工作上,深圳现在对国企、外企、民企的态度都是一样的,政策也是一样的。”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称民营企业现在不应该向政府要求增加不同的优惠政策,而是应该要求所有政策一视同仁,追求相同的待遇。李鸿忠称在深圳,民营企业是没有政策障碍的。

  广东省人大代表杨建优是万宝集团的总会计师,他指出万宝集团下面有17家企业,9家是外向型企业,过去企业强调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但他指出在挑选合作伙伴时,方向已经慢慢转向了民营企业,他透露目前万宝集团也在与民营企业谈合作的问题。对于与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有什么不同,杨建优称各有各的优势,

  与民企有“共同语言”

  但由于与民营企业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共同的语言,因此合作会更有亲切感。杨建优称目前政府营造的政策环境已经非常良好,现在公司与民营企业合作完全没有障碍,大家要下功夫的只是具体条件的谈判。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