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场内部首揭“盖头” 建设档次达世界一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文海、马汉青、陈国、实习生陈晓璇摄影报道:昨日,本报摄影记者成功“潜入”新机场内部,首度用相机录下新机场内部宏大靓相。

  作为国内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的全面启用可望彻底改变人们的乘机方式!新白云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读了“枢纽机场”的深层意义。

  据介绍,按目前我国航空市场的运作方式,不论城市大小很多都是城市之间的直飞。直飞最大的问题是客源分散,造成航空效益较低,因而这样的直飞航班往往不能保证每天都有,无法满足旅客的要求。而在航空业发达的国家,基本都是以几个大城市为核心,由大城市飞到大城市,通过小城市—大城市—大城市—小城市的飞行网络,实现了航班的“公交化”,大大提高了效率。承担这种作用的大型机场,就成为了“枢纽机场”。目前,首都机场、上海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已被定为全国三大枢纽机场。这三大枢纽机场就像三个核心,周边的机场都围绕它来运作。

  新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最大的特点,就是按照“枢纽机场”的概念来设计的:

  ———畅通的物理通道。要达到国际一流机场的标准,转机不超过一个小时,最好控制在40分钟以内,因而对通道的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很多机场转机都要先从机场出来后,重新经过安检,再经过各种手续才能实现转机,没有一个半到两小时是转不出来的。而新白云机场转机不用出隔离区,通道极为畅顺。

  ———安全便捷的行李分检系统和五级快速安检系统。旅客要转机,如果行李半天还没有分检出来运到飞机上,飞机也走不了。白云机场的行李分检系统和安检系统是国内最先进的,在这里除了国际与国内航班转机还要提行李过海关外,其他转机旅客只要拿着登机的联票就可以了,根本不用考虑行李的问题。

  ———高智能化、高稳定性的计算机系统。新白云机场的计算机系统完全智能化、信息化,包括集成系统、离港系统、航班显示系统、广播系统、泊位引导系统、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对各种资源都按最优化的组合进行配置。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以后从国内通航的城市要到广东的梅州、汕头、湛江等地,就可以先从其他大城市飞到新白云机场,再通过转机到达目的地,这将是大家期望的一个模式。

  “聪明”设计安全便利

  目前,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已进入弱电工程安装调试和部分精装修阶段,记者昨天探得不少“实用新闻”。

  机场建在“桂林山水”上

  不说不知道,新白云机场地下从十几米到40多米,都是锯齿状的岩石,而且岩石上很多都有溶洞,在这种地质状况下建跑道、候机楼,技术难度相当大。有关方面采取了多种技术进行探测和处理,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基础施工完成后,有关部门将这里的地容地貌用三维图像描绘出来,看到的就是像“桂林山水”一样。

  新机场不惧飞鸟

  飞机怕飞鸟,新白云机场对此早有考虑。据介绍,新白云机场在选址时就已经考虑到这里不是鸟类的聚集区和迁徙线路。这里跑道两边种植的都是无籽草。同时,机场运行之后,场务队将有专人从事驱鸟工作,因而这方面的常规管理问题不大。

  消防用上气体灭火

  新白云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在消防安全上是非常有把握的。据介绍,新白云机场具有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消防系统。建筑具有高大的空间,所有的材料都是不燃烧的,每个角落都被监控头监控。在报警方式上,采用了温感、烟感和红外对射等多种手段。在所有装备贵重设备的地方,都设置了气体灭火装置,一旦有异常情况,这种装置会喷射出对人体无害的惰性气体,迅速扑灭火险。

  无线上网没问题

  新白云国际机场没有通讯死角。国际互联网服务已经从贵宾区延伸到了常规旅客区,无线上网、可视电话等都具备了开通条件,可随时接纳相应的电信服务商。

  残疾人乘机便利多

  新白云机场将为伤残人士提供哪些便利?据介绍,这里的残疾人设施比较齐全,新机场运作后,也会加强这方面的人工服务,因此,普通的伤残人士使用新机场并无不便之处。(马汉青 陈晓璇)
上图:效果图
上图:候机楼大堂通道
上图:具有南国风情的候机楼大厅
上图:办理登机大厅
上图:行李空中运输带
  (日京/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