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眼:练兵场·灯塔·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不少媒体来说,报道省“两会”(即每年一次的省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可锻炼“士兵”。缘何?理由有三:一是“两会”事关全省大事、国计民生,可磨砺政治敏感力;二是“两会”聚集全省各地1500多名代表委员,信息纷繁芜杂,吹沙方能见金,可锻炼新闻判断力;三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涉及民主监督、人民当家作主,可培养职业责任感。

  由此打开思路:作为传媒本身,对于会期紧凑、信息“爆炸”的“两会”,又何尝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将其作为社会责任集中展示的“演习场”?且以本周《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和人大十届二次会议为例,不妨一一印证。

  释疑解惑,筛选信息。省“两会”是参政议政的高规格场所,也是政府总结过去一年得失、展望来年发展的权威讲坛。《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了什么重大信息?对老百姓工作生活又有什么重大利好?……“今年(报告)有什么新提法?什么问题最受关注?”、“去年财政结余半个亿”、“五千万元启动‘禁毒基金会’”等报道,不仅及时释疑解惑,而且还甄别大量信息,为读者把了“筛选关”。

  社会“灯塔”,守望前方。在社会发展中,媒体必将承担社会航向瞭望者的角色。在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中取得佳绩的广东,如何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排头兵精神”系列报道,提出广东人应以“敢为人先、正视不足、永不停步”为行为准则的“排头兵精神”大讨论,正如一座社会“灯塔”。

  架设桥梁,舆情表达。15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两会”,他们如何参政议政,他们要政府部门说些什么、提些什么建议?这些热点读者关心,媒体当然作为重点。“公用事业提价要让制度说话”、“乙肝携带者不许当公务员读研究生?政协委员建议修改《公务员体检标准》”,“政府公共信息能否免费任查”等等,无不如此。

  媒体拷问,民意监督。当然,仅有代表委员们的建议还远远不够,有责任的传媒不能也不应忘记基础更广泛的民意。于是,借助代表委员们的询问,“预算公开”、“机关幼儿园不该拨款!后勤人员年入过三万?”直逼公共财政支出;至于“巨额择校费用到哪里去了?”的询问则更加犀利,《羊城晚报》一连追了三天。要问传媒“拷问”的力量来自哪里?答曰:集中了数以千万计老百姓的心声,力量能不强?·汪令来·(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