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五环相扣”:防控禽流感重整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4日电(记者李荣)18小时完成扑杀、3天之内对全市活禽全面完成了强制免疫、暂停活禽交易建立产销“直通道”、恢复市场消费、着手制定养殖产业重振计划,自发现禽流感疫情迄今16天时间里,上海“五环相扣”,忙而不乱,不仅确保疫情不扩散,而且及时重整产业链,保证市场供应。

  上海南汇区康桥镇1月29日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是36岁的外来养殖户许生伟主动报告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疫情发生后,疫区13个主要道口、61个一般道口随即实施封锁。1小时内防控物资运抵。2000多人的扑杀队伍迅速组成并进行了短时培训。4小时之内疫点的3万多羽家禽扑杀完毕。卫星定位系统确定了距疫点半径3公里范围,18小时全部完成这一规定范围内的30多万羽活禽的扑杀。扑杀后的家禽经消毒,全部进行无害化的处理,不留后患。17位密切接触的养殖户每天接受医学观察和流行病学观察,村干部负责每天把生活必需品送到他们家里。至今未发现有人员感染禽流感。3天之后在扑杀中受损失的农户就陆续拿到了补偿款。

  上海在应急预案中明确规定,一旦发生疫情,强制免疫的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活禽。疫情发生后3天之内,上海“地毯式”的全面免疫行动就基本完成,随后又进行了多轮“查漏补缺”。市有关部门派出10支督察队伍下乡监督检查,每一张免疫报告都必须经过养殖户、村委会主任、镇长、县(区)长签字后方能生效。强制免疫费用从各级政府专项资金中提取,不花农民一分钱。据上海市畜牧办的统计,截至目前,地毯式免疫行动已用去1500多万毫升疫苗。

  上海市场家禽流通量大,活禽交易比例较高,为了有效阻断禽流感向人的传播,上海市政府在疫情发生后果断作出决策,暂停市内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的活禽交易。紧接着又出台政策,以政府扶持一点、养殖户分担一点、龙头企业让利一点、社会各界理解一点的原则,组织全市9家禽肉禽蛋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保护价敞开收购市郊养殖户手里待售的活禽,重整产业链,减少农民的损失,消除市民的消费恐慌,确保市场供应。一周时间内全市已统一收购、屠宰、加工的市郊活禽超过200万羽,占全市待售活禽的三分之一。

  农户手里的禽类产品经过严格检疫进入龙头企业屠宰加工,再通过联华、华联、农工商等大型超市进入市民的菜篮子。在主要超市卖场的副食品销售区,安装了条码查询机,开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市民买的每一包鸡和蛋只要在查询机上扫一下条码,就可查到生产商、生产日期、加工、检疫等信息,让消费者放心。目前上海禽蛋市场已全面复苏,龙头加工企业和几大超市公司的蛋品销售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八成至九成,冰鲜、冷冻和烤制禽类产品销售也恢复到三成至五成。

  上海市农委主任袁以星对记者说,上海在继续抓好防控及市场供应的同时,已在着手研究养殖产业的长效管理机制和产业调整计划。今后将加大依法管理养殖业的力度,加紧制定有关养殖业的管理法规,细化养殖业的区域分布规划,确立科学合理的养殖业生产技术规范和市场准入的技术标准,建立全市统一的动物防疫、检疫、防治体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