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厦门“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7:15 海峡都市报

  关注厦门“两会”

  社会资本

  参与办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哈工大将来厦创办学院

  本报讯厦门市教育局局长刘金桂,昨日在厦门市人大第二次会议首次记者招待会宣布,哈尔滨工业大学再过两年将在厦门建成一所国际化、开放式、高水平的一流工科大学独立学院;同时,今年厦门还加紧建设2所高校,办学资金筹集向社会开放。

  据介绍,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方已达成协议,在厦门集美文教区合作创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独立学院。规划第一期工程占地100万平方米,拟筹集资金12亿至13亿元人民币。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以招收4年制本科(工学类)为主,适时地招收研究生。该建设项目将在2006年6月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办学模式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社会各界可以采取出资入股的方式参与建校。

  同时,今年厦门将对岛内部分优质职教资源进行整合,旅游中专、商业学校、交通职校将迁至集美文教区,按系科建设,计划设8大类20个专业,以申办厦门职业技术学院,规模为2005年达5000人,2010年达8000人。学校将最终建成服务厦门市第三产业,辐射全省,以培养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为主的高水平职教基地。

  厦门还将加紧建设理工学院,去年教育部批准该市筹建理工学院,今年秋季先行招收英语、电子商务等7个本科专业,一期工程已在集美文教区全面展开。(郑友贤)

  海湾建设

  保障先行

  失地农民比照城镇养老

  本报讯厦门市正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而建设中将征用大量土地,被征地的农民如何免除后顾之忧?在昨日举行的厦门市人大第二次会议专题审议会上,议案成了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建农说,从去年4月份开始,市委农办等单位就农村建立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设问题开展调研,并据此起草了《厦门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总体的思路是对农村被征地人员在按一定标准缴纳一定年限的养老保险费后,参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办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局长林长树建议:适当提高该市征地补偿标准,提高的部分用于增加被征地人员的转岗就业和办理养老保障费用。

  人大代表叶福伟说,建议征地款可以不全额发放给农民,应预留一部分,帮助失地农民交社会保险。(江荣义郑友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