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特大海上抢劫杀人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7:31 石狮日报

  1月3日凌晨,在广东省惠东县白鸭礁附近海域发生一起特大海上抢劫杀人案,一艘驶往香港的汕尾籍渔船沉没,3人被害。经广东边防总队汕尾边防支队港口派出所官兵的日夜奋战,这一案件已于日前告破,犯罪嫌疑人郭荣在被抓获,赃款50余万港元悉数追回。

  渔船沉没三人失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月3日下午4时许,“汕尾0515”号渔船船长李罗(化名)的妻子接到船员郭荣在打来的一个电话,告知渔船于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途经惠东海域时遇险沉没,船长李罗和另两名船员失踪,船主508580元港币的货款也随船沉入海底,他本人则是在惠东渔民的救助下才得以脱险。李妻赶紧把情况告诉了船主徐某。1月3日下午6点,徐某与郭荣在一起赶到船籍所在地汕尾市港口边防派出所报案。

  1月3日晚8时,派出所副所长庄伟明带领5名官兵连夜赶往惠东县核实案情,先后找到救起郭荣在的4名渔民。据4名渔民介绍,3日早晨7点左右,他们在惠东平海对开海面白鸭礁附近救起了漂浮在海面上的郭荣在。

  从调查掌握的情况里专案组发现了许多疑点,并认定郭荣在的犯罪嫌疑最大。作为有20多年航海经验的郭荣在,在发现机舱进水后,为什么不检查进水原因,不想方设法求救,也不通知船上其他船员逃生?他被人救起后,为什么不说明船上还有其他3名船员?郭荣在对在海上漂浮的具体时间前后说法也不一致。

  针对诸多疑点,1月5日,港口派出所专案组决定对郭荣在进行刑事拘留。但由于此案案发地在海上,调查取证难度大,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郭荣在被取保候审。

  沉尸浮现终露端倪

  1月26日凌晨1点,一艘广东海丰籍渔船在惠东县平海海面捕捞作业时,网起3具男尸,当即拖回马宫港并报告马宫边防派出所。经“汕尾0515”号渔船失踪船员家属辨认,确认是1月3日失踪的3名船员的尸体。

  经法医鉴定,3具尸体生前均被钝器击中头部多处,属他杀。得知情况后,广东省、市、区公安机关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3”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接报后,港口派出所官兵立即将重大犯罪嫌疑人郭荣在抓获,并于1月26日上午对其重新实施刑事拘留,进行审讯。在铁的事实面前,郭荣在最终供认了杀人劫财并制造沉船假象的经过。

  据郭荣在交代,他因买房欠债五六万元,债主三番五次上门逼债。1月2日,当得知其所在的“汕尾0515”号渔船上有50多万港元用于到香港购买海鲜时,郭荣在便产生了劫财的念头。当晚12时,“汕尾0515”号渔船从汕尾港出发开往香港,包括郭荣在本人在内,船上共有4名船员。

  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当渔船行驶至距汕尾港15海里的海面时,郭荣在便在船上拿了一支木柄的铁锤,对正在驾驶台左侧床上睡觉的李罗头部猛击,李罗当即死亡。接着,郭荣在又到机舱后的卧房里,逐一对熟睡中的另两名船员下手,将二人杀死。杀人劫财后,郭荣在再次驾船朝香港方向前行了半小时,然后关掉船灯掉头往汕尾方面行驶。

  当到达惠东白鸭礁海面时,残忍的郭荣在把3名被害船员的尸体拖到船尾的甲板上,用绳子逐个捆绑并拴上40多公斤重的铁砣推入大海。

  抛尸后郭荣在又继续驾船前行半小时,将船停泊在白鸭礁东海面,然后打开“海底门”,把排水管放进油舱里,让水灌进油舱内,并用潜水泵抽水进油柜,使船只沉没。郭荣在则带上钱袋穿上救生衣跳下海里。

  郭荣在本想游向“白鸭礁”,但由于当时风浪较大无法靠近,反而被风浪越打越远。早上7时左右,郭荣在恰巧被驾船路经此处的惠东县盐洲镇渔民徐利(化名)等4人救起。

  救起郭荣在后,徐利等人便收网返回盐洲港。上岸后,徐利等人发现了郭荣在身上的巨款。四人认为郭荣在的命是他们救的,钱应该属于他们。双方协商后最终达成协议,将这笔巨款分成六份(船也算一份),每份为港币89500元。

  乘胜追击追回赃款

  一场持续25天的攻坚战被汕尾边防官兵顺利攻克!1月28日夜,港口边防派出所连夜抽调精干警力,与上级公安部门一起开展追捕、追赃行动。1月29日凌晨,边防官兵又一一将徐利等4人抓获,最终将郭荣在抢得的赃款508580元港币全部追回。

  2月6日,经报请汕尾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郭荣在被依法逮捕,主动退还赃款的徐利等4人被准予取保候审。(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