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楼市未现泡沫 专家称现阶段处健康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三日电 题:港楼市现泡沫?

  中新社记者张淑琴

  香港楼市自金融风暴以来一直低迷,至去年下半年起渐现起色,近月楼价持续上升。正当市场气氛一片热烈之际,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艾尔敦却警告,近期楼价升势太急,或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引起炒风,出现过热情况。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过去数年楼价跌幅甚大,现时回升只是从低位反弹,尚未出现泡沫。

  艾尔敦昨日出席英商会举办的午餐会后表示,香港整体经济有显著改善,前景十分乐观,但他关注到楼市在短时间内急升,担心会引起炒风,对香港经济不利。他强调,楼价上升是好事,但应理升及循序渐进地上升,否则可能引起评级机构关注,最终或会调低香港评级。

  对于艾尔敦的言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自金融风暴以来,港楼价累积跌幅甚大,现时只是由低位反弹二至三成,升幅属健康水平,短炒获利只属市场个别情况,整体并未出现炒风,只要未来楼价升幅温和,不会对香港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运通首席经济师及策略分析员祈文礼表示,现在说港楼市出现泡沫是言之过早,因为过去几年楼价累积下跌,近期楼价大升是正常现象的。他又认为,在这阶段出现个别炒家是正常现象,但认为不致造成炒风,市场无须忧虑。他表示,对港楼市前景乐观,认为楼价尚有上升的空间。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何鸿燊表示,楼市已大跌了六至七年,现在稍有些升幅也很应该,不担心楼价会升得太快。不过,他也希望楼价不要升得太多,否则可能有危险。

  信和营业部总经理韩家辉表示,现时楼价普遍仍维持健康升幅,而香港楼价经历多年的跌势,及至近期才于谷底反弹,新盘发展商及二手楼业主较积极提价,是合理现象。

  新地代理执行董事雷霆认为,去年沙士期间楼价大幅下挫,目前出现强劲反弹实属正常,楼市未出现过热情况。他又指,虽然今年一月楼价升势较急,但目前入市的投资者多是长线收租客,并非短线炒卖。

  中原地产执行董事陈永杰表示,现时楼价升幅尚算健康,只是豪宅物业价格的升幅较急,但相信是“小圈子”玩意,应不会造成炒风。

  美联物业主席黄建业指,楼价近期升势较急,但本月初至今楼市已出现整固,反映买家理性,不会一窝峰以高价入市,市场毋须过份忧虑。

  岭南大学经济学系主任何泺生表示,楼价在低位上升二至三成可接受,目前楼市只是健康发展。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关焯照认为,目前的楼价已较九七年楼市高峰期时下调约六成,即使上升两成,亦属可接受水平,现阶段未看到有危机出现。

  市场普遍认为,与去年沙士期间的萧条景象比较,及衡量市民的经济能力,目前的楼价升幅属健康水平。不过,艾尔敦语重心长的一番警告,可被视作为“防患未然”,使市场小心警惕,避免出现泡沫。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