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自行车今年将不再征税 房屋出租税将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8:51 新华网

  每年这个时候,陈老师都要忙着为家里的三辆自行车缴税。今年取消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已经作为政府56件实事向社会公布。“虽然每辆车4元的税费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负担并不重,但总让人觉得有些麻烦。”

  如今北京市自行车保有量已经高达1000万辆。“非机动车特别是自行车已经不再是往年家中的一个‘大件’,变成老百姓生活中必备的代步工具,因此对非机动车征收车船使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税已经无法体现这个税种调节社会财富的功能。”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解释说。对于地税部门来说,每年的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征收工作也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据2002年的统计,征收成本要占到实征税款的30%至40%。“所以取消征收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是一件切合人民群众利益、愿望和要求的好事。”

  房屋出租税负下调

  刘先生在劲松附近有一处闲置住房,以每月2000元的价格出租。往年他按照房租收入的20%纳税,今年则按照5%的税率纳税,这样他每月所收的房租无形中增长了300元。

  “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已经拥有了两套甚至是多套住宅,如果仍然按照20%的税率征税,应该说这个负担是比较重的。”王纪平说,从今年起,将房屋出租的综合税率下调到5%,针对农民住房出租或转租,税率更是低到2.5%。“房屋出租税负下调后,房主的收入等于提高了。我们也希望租房人每月在缴纳租金后积极向房主索要发票,房主也应依法纳税,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

  个人可以索要完税证明

  从今年1月1日起,每一位纳税人可以到自己单位所属的税务所提出申请,要求打印自己上个月的完税证明。近两年,一些国家驻华使馆为中国人办理签证需要办理人提供个人完税证明。“如果我们再不能为个人提供完税证明,将会给纳税人带来很多不便。”王纪平说,近两年,北京市高收入群体不断增多,“他们每个月要交一千多元的个人所得税,而拿不到完税证明,这说明政府的服务不到位。”今年北京地税局已经建立起一个特大型个人所得税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可以容纳500万人的个人所得税详细登记记录,目前系统已经容纳了200万人的信息。(记者马佳)(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