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玫瑰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9: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杨斌鹄实习生范修华

  透过情人节到来带来的滚滚商机,和相关消费的旺盛,使人们不得不惊叹,情人节已经成为了继圣诞节后,中国的年轻人最喜欢过的一个洋节。尤其是许多商家更是把它看作是一个难得的商机,从2月初就陆续推出许多以情人节为主题的促销活动,从几十万元的汽车到几块钱的巧克力应有尽有,而且许多服务行业也推出了许多的情人节餐饮、甚至是发型设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实际效果也是,一些花店的玫瑰花被订购一空,许多商家的情人节销售也异常红火。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了情人节活动的火爆呢?透过这枝越开越艳丽的红玫瑰,许多现象也值得人们玩味。

  浪漫背后是物质

  为情人节预定了300多块钱玫瑰的小张,虽在女友面前表现的很高兴,但背地里却悄悄的告诉记者,自己都快心疼死了,不就因为情人节吗,玫瑰的价格比平时翻了几翻。“但不买不行,女朋友要得就是个面子,别的女孩子都收到了,她没有那怎么行?现在的广告太厉害了,经它们一鼓动,好像不花点钱就是对爱情没诚意。好在女友没有要求什么黑玫瑰、蓝玫瑰的,要不一个月工资就变成几枝怪玫瑰了。”小张无奈地给记者解释。有关社会学专家认为在商品经济充分发展的物质年代,爱一个人就让她有好的物质生活,是无可非议的,但爱情不仅仅是物质,现在不少年轻人,尤其一些在校的大学生在消费观念和实际消费水平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为了异性朋友高兴不惜花费重金。专家提醒说,不要盲目崇拜洋节,相互攀比,消费时量力而行,不能图一时之乐而给日后生活、学习造成压力,要从细微处养成好的理财和消费习惯。

  中老年找回温馨的感觉

  相比年轻人情人节的过量消费,一些凑情人节“热闹”的中老年人则引起了一些人们的好奇。据一些鲜花店和礼品店的销售人员讲,近来预定情人节礼物的中老年人也不在少数,但他们大多数花钱都很“小气”。“他们大多是花一点钱,图个高兴,有些人说以前年轻时,没有赶上,现在给妻子补上。所以大多不买特别贵的东西。”一位礼品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味是必然的,所以中老年过情人节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找对象成了情人节的新职能

  情人节的到来,不少商家和社会机构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不少的年轻人会面活动,受到了社会许多人士的欢迎,情人节成了一个介绍对象的绝好机会。

  对此现象,一位开婚姻介绍所多年的周先生有自己的专业看法,他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青年人相互了解的机会不是加大了,而是减少了,人才的流动也使得许多年轻人一个人生活在陌生城市,以前那种亲戚朋友介绍对象的几率减少,所以客观上需要一个平台给他们提供认识的机会,情人节的这些活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一些这样的空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