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建全国首家远程学院 生活不能自理可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7:43 北京青年报

  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能不能念大学,霍金在中国能不能获得成功?这一直是社会上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2月13日,记者了解到,我国第一家残疾人远程教育学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本月16日将在深圳正式成立。从此,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也能够通过国际互联网完成大专和本科的学业。目前,已经有20位残疾人被该学院录取。

  教育对象: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广州日报》报道,教育部曾有通知指出:“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这里面“生活能够自理”成为了残疾人上大学的一个硬性条件。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年轻时就半身不遂,但他在完全丧失了语言能力的情况下,出版了《时间简史》,全球销量2500万册,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如果霍金长在中国,他能获得成功吗?目前我国给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提供的教育还是很有限的。中央电大残疾人教育学院的成立,就给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提供了一个上大学的机会。即将成立的残疾人教育学院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一个二级学院,教育对象是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毕业后可以拿到中央电大颁发的学位证书。

  残疾人教育学院的办公地点设在一层写字楼里面,没有任何教室,所有的教学活动都通过国际互联网进行。任何残疾人,只要有一台电脑和一条电话线,就能够在任何地方上课学习。在深圳,教育学院与很多社区进行了联系,在社区建立教学点,教学点里配备了电脑和网络,家里没电脑的残疾人也可以在社区的教学点完成课程。目前,深圳市已有5个社区建立了这种教学点,很多还在建设当中。

  相关课程:包括《新残疾人观》、《康复指导》

  目前,该学院已开设了英语、数字媒体、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四个专业,课程包括《新残疾人观》、《康复指导》和一系列相关的专业课,将采取学分制和宽入严出的教学标准。残疾人可以通过各地、各社区的残联进行报名,有高中文凭的可学习本科课程,有中专文凭的可学习大专课程。学院的张院长还特别指出,准备请一批高素质的义工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帮助,辅助他们完成大学的课程。

  张院长指出,目前学院的教育主要是针对肢残人士,正在进一步开发和引进聋哑人和盲人的教学系统,等为聋哑人士服务的手语转化文字系统和为失明人士服务的语音导航系统完成后,更多的残疾人将得到受教育的机会。

  政府补助:使深圳残疾人士可免费念完大学课程

  全国有6000万的残疾人。而深圳市的户籍人口中,有3.4万残疾人,其中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不足2%。他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这给残疾人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认可都带来很大的障碍。深圳市政府给残疾人士念大学提供了高额的补助。据了解,政府给读大专的残疾人发放学费补贴每年3000元,读本科的残疾人士发放学费补贴每年4000元,这使深圳残疾人士可以完全免费念完大学课程。

  学位证书:按照正常大学生的考核标准发放

  中央电大的一位该项目负责人称,残疾人士一定要达到正常人的学术水平才能领到学位证书。这是教育学院宽入严出的一个体现,也是对残疾人士的一种尊重,拿到学位的残疾人士完全可以在社会上凭自己的知识和正常人竞争。在残疾人教育学院毕业的学生,学院会在深圳市内为其联系工作,促成就业,使残疾大学生学有所用。

  该学院的张院长表示,希望残疾人教育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继续支持,这种教育模式将会在广东省内和全国推广,更多的不能自理的残疾人都能念大学。(文/王纳 何涛)(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