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出台预算草案 政府向人大代表提供明细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45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4日讯:据新华网报道,2月13日下午,四川省政府23个组成部门将厚达204页的2004年部门预算草案,提交给正在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进行审议。据悉,今年出台的部门预算草案,从“看得到”向“看得懂、看得清”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四川省的财政预算开始由程序性审查向实质性审查转变,政府花钱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了。

  对预算进行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能,也是人大代表行使管理国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权力的重要内容。但长期以来,政府每年提交人大审议的只是一份基本的功能预算,编制较粗,代表们无从审议,形成了“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的怪现象。从简单的几张表中,代表们很难知道政府每年到底花了些什么钱,这些钱都花到哪些部门、哪些地方去了。同时,社会上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理解也有偏差,不少人认为钱就是政府“管的”,不知道预算的审批决定权其实在他们选出的人大代表手中。

  去年,四川省政府首次编制了部门预算,将计委、教育厅、农业厅和科技厅4个部门的预算提交给人大审议。但这份预算只有“收支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表”两项,不少代表认为还是不够详细,钱的用途还是不够明晰。

  今年,除安全厅和监察厅两个部门外,省政府25个组成部门中有23个被纳入部门预算草案。本着尽量明晰的原则,预算草案分为4个部分。第一项是“预算情况说明”,包括该部门的二级预算单位数量、总编制、固定资产总额、收支预算总额等,可以使代表们“心里大致有个数”;第二、三项分别是“收支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表”,为代表们提供一个宏观上的概貌;第四项是最为代表们关注的“专项支出预算表”,各个专项逐一列出项目名称和所安排的金额。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这个预算比较详细。每个部门的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外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全部被编入预算中;每一项支出都逐一列举,每个部门有多少人、要办什么事、要花多少钱,都让代表们一目了然,便于进行审查。”

  据悉,四川省人大今后将进一步督促政府细化预算,争取在两三年内将全部130余个省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提交人大审议,以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