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学专家告诫:妇女务必高度重视乳腺病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张学全仇逸2月15日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最近提供的一项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妇女中乳腺癌的发病率正呈上升趋势。专家提醒:妇女务必高度重视乳腺疾病普查,这是降低乳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最有效的手段。

  华山医院乳腺病普查队通过对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地抽查得出了以下数据:1997年,这些地区妇女乳腺癌检出率为10万分之42。最近连续3年的普查结果是:2001年普查5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042人,查出的乳腺癌患者为10万分之59,2002年普查52679人,查出癌症患者为10万分之61,2003年普查56565人,查出癌症患者为10万分之71。这说明乳腺癌发病率增长趋势是惊人的。普查还发现妇女患乳腺小叶增生、纤维腺瘤、囊肿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上升,检出率高达60%左右。普查还发现,乳腺癌发病年龄提前,多数发生在40至50岁左右。20多岁患小叶增生、纤维瘤的也在增多。

  华山医院乳腺科主任袁永熙说,不仅中国,其他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乳腺癌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如美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已高达10万分之110,乳腺癌已成为妇女恶性肿瘤中的头号杀手。袁永熙主任说,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已是国际医学界的主攻方向。而要做到这一点,每个妇女都必须高度重视乳腺疾病的定期普查,这是早发现早治疗的最好办法之一。

  袁永熙说,有关医学资料显示,乳腺普查检出的乳腺癌中早期癌的比例占57.5%,而非普查查出的癌症中早期癌的比例只占25.1%,多数是中晚期癌症。普查查出的癌症中腋淋巴结无癌转移的比例占70.8%,而非普查查出的癌症中腋淋巴结无癌细胞转移的比例仅占55.8%,约45%已转移。数据上显示的这种差异,说明坚持定期普查是癌肿早发现早治疗的唯一途径。

  乳腺癌普查重点是高危人群。袁永熙提醒:凡有乳腺癌家族史、慢性乳腺疾病史、首胎生育年龄大、初潮年龄小、绝经年龄大的妇女、绝经后超重的女性、长期应用雌激素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妇女,尤其要重视定期普查,并要认真听从医生的指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