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广告凸现大转移 平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49 胶东在线

  2月5日,记者到平度采访,偶然看到三则小广告,当地农村劳动力大转移的喜人景象跃然纸上。

  小广告之一:镇政府当红娘

  2月5日,在平度市仁兆镇党委大门口,有则十分惹眼的广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落户仁兆镇的5家外资企业现面向当地招工。青岛正安食品有限公司招收男女工人1500名;青岛朝殷农产品有限公司招收男女工人1500名……有符合条件者,请持有效证件,速到镇政府投资服务中心报名。

  仁兆镇党委书记张建东告诉记者,以上新建成的5处外资企业一次招工3700人,可吸纳全镇16%的劳动力转移。在此之前,该镇已引进各类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8家,除消化本地60%的农产品外,还为当地农民的就地转化创造了条件,全镇已有近万人在这些企业中就工。

  平度市委书记赵泽斌对记者说,平度要发展,要跳出“三农”抓“三农”。靠招商引资发展工业,靠工业企业转移农民,是平度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环节。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45亿美元,内资33亿元,新引进内外资项目980个,新开工项目786个,新投产项目515个,新发展民营企业578家,吸纳农村劳动力5万多人。

  小广告之二:劳务输出创品牌

  在平度市劳务输出管理处宣传栏内,新贴的劳务输出简章琳琅满目,记者仔细一数,有大约10张左右。现摘录其一:

  我处现招收赴日本焊工(二氧化碳气体保护)、装配工、切割工、烤包工数名……

  据平度市劳务输出管理处主任吕舜良介绍,近年来,当地一些农民已不满足在当地打工,把目光投向了先进发达地区甚至国外。劳务输出管理处已先后向境外派送农村劳务人员1000多人,遍布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劳务输出管理处仅是平度对外劳务输出的十大窗口之一。在平度,已形成有劳动、外贸、外经、外企等共同参与的对外输出网络,为境外就业、外派劳务、出国研修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境内企业单位和求职者提供职介服务。通过这些有效途径,目前全市在国内大中城市打工的农民已超2万人,在国外从事打工的农民有2000多人。

  小广告之三:职校招生成热点

  走进同和街道办事处王家站村的一户农家,我们看到这家的主人王清山正在认真地读着同和职工学校的一份招生广告:根据办事处一些企业的招工需要,现面向当地农民举办基本技能培训班,设有机电、电子、营销、韩语、英语等五个专业。成绩合格者,可直接进入当地外资和内资企业就业……

  王清山告诉记者,同和街道办事处有好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也不少,全村有100多人常年在厂里工作,“一个人年收入少说也得7000多元,顶得上我家三口一年的种地收入。我土生土长在农村,又没有什么技术,眼睁睁地进不去。这不,看了广告后,得抓紧时间去学习。”

  要把从前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需要转观念、提素质、长技能。近年来,平度市成功引进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并建立起“职业教育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形成了招生、培养、输出“绿色通道”。(记者 于晓波 通讯员 邓瑞强 李向政)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