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务实就业成主流——省城首次大型人才招聘会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49 胶东在线

  2月14日,由济南市人事局主办,济南、淄博、潍坊、济宁、泰安、莱芜、德州、聊城8城市人才市场联合承办的“2004济南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开幕,这是今年济南首次大型人才招聘会。省内外730多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6万多个,4万余人进场应聘。

  中西部领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无论是从进场应聘人数、招聘单位数还是提供岗位数来看,这次人才交流会都是省城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在全省也极少见。早上9点钟开始进场,不到10点,场内外已是熙熙攘攘。

  这次由8城市人才市场联合承办的交流大会,济宁、泰安、聊城、德州、莱芜等中西部地区的人才市场各在大厅进口的有利位置占据了摊位,推荐各地的企业。一些地区还打出“优惠牌”,其中莱芜市人才市场列出了12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包括实行最低工资制,有突出贡献者实行年薪制,承包租赁亏损企业超标盈利可全部用于奖励等等,吸引了大批求职者的关注。

  招聘双方更趋务实

  “我是学国际贸易的,可以应征文秘岗位吗?”山东经济学院大学四年级学生李尚文在一摊位前问招聘人员,招聘人员反问他有什么优势,“我在班上和系里做过很长时间的海报,业余喜欢书法和绘画,至于文笔你们可以看看我写的东西。”在看了她的自荐材料之后,招聘方当即表示,可以考虑让她应征。

  济南金日公路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欲招聘几名脑子灵活、协调能力和动手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人员,专业对口与否,学历高低,有无工作经验并不重要,所有有意应聘者都要到公司一线去,干上几天看看。记者看到,14日招聘的企业,开出大专以上为起点条件的占了有一半,人才高消费现象有所降温。

  集中就业的隐忧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毕业生大量增加,为解决就业,各种人才市场举办规模逐渐增大是一种趋势。尽管由于主办方的努力,整个招聘活动井然有序,但记者在现场感到,高校毕业生每年集中就业的方式需要改改了。

  首先集中就业导致部分学生学业“缩水”,一位理工科毕业生告诉记者,从年前到现在,跑了不下10个人才市场,毕业前可能还要跑10个,从年前就开始请假,如果没有令自己满意的工作,还得继续请,至于毕业设计和论文,如果有时间就自己做,没有时间只好请已找到工作或考研的同学帮忙。其次相伴的就是招聘效率问题,这种拥堵式就业,招聘单位很难对应聘者逐一了解,大量招聘者将进行多次考察面试,双方还需要耗费许多时间精力在所难免。有关人士认为,实行学分制改革,让学生可以修满学分随时毕业,可缓解集中就业问题。而在目前,缓解拥堵的一些可行的方式,如人才市场的举办可以通过预售票的方式,让大型人才集会可以错时,或直接分为上午下午,现场买票的求职者就无须空等了。(记者 宋弢 张海峰 通讯员 李亚旭)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