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2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57 大连日报

  ―――演员吴若甫被绑架案侦破纪实2004年2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朝阳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仅用22小时就将被绑架的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吴若甫和另一名被绑人质杜庆疆安全解救,成功铲除了以王立华为首的持枪绑架杀人犯罪团伙。

  著名演员横遭绑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3日凌晨,警方接到报案:著名演员吴若甫遭到绑架。据报案人称,2月3日凌晨1时许,他们与吴若甫从朝阳区某酒吧出来时,突然被3名自称警察的男子拦住,并出示“工作证”,其中为首模样的人说:“这辆车在丰台区交通肇事后逃逸,请和我们走一趟”。遭吴若甫断然拒绝后,他们掏出手枪威胁,并用手铐将吴若甫铐住后挟持上车。北京市公安局马振川局长作出批示:刑侦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立即组成“2·3”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分析:假冒警察,持枪绑架,吴若甫被绑架案和警方一直在侦查中的王氏兄弟被绑架案具有极度相似的案件性质、作案手法和作案工具。指挥员敏锐地意识到,这两起案件很有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立即对王氏兄弟、吴若甫等3起绑架案进行串并。

  侦查员拿出所掌握的王氏兄弟被绑架案中的涉案犯罪嫌疑人王立华等人照片,由报案人进行辨认。结果证实了专案组的判断:王立华就是绑架吴若甫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专案组获悉:吴若甫上午8时许,给好友苏某打电话称自己被绑架,让其帮忙取200万元现金。随后绑匪又约苏某在京广饭店咖啡厅交接存折,并威胁苏某:“报警也没用!”

  上级领导要求,专案组力争在交付赎金之前救出人质。此时,时间就是生命。

  专案组一方面加派警力对王立华可能藏匿的几个地点开展拉网式的搜查。另一方面,速派特警队员前往犯罪嫌疑人关押人质的地点。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寻找王立华曾驾驶的那辆黑色蓝鸟轿车。

  一张恢恢法网正在渐渐地向王立华等人收拢。

  人质被安全解救

  经过缜密搜寻,2月3日15时许,专案组民警终于在朝阳区某小区停车场内发现了王立华曾驾驶的那辆车牌号为“京FH0259”尼桑蓝鸟轿车。特警队员立即对该车进行严密的蹲守。

  华灯初上,侦查员蹲守了近3小时后,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了。只见一名男子打开蓝鸟车门,开车驶出小区。侦查员根据其体态特征基本断定,此人就是寻找已久的犯罪嫌疑人王立华!五名侦查员立即开车尾随,伺机抓捕。

  19时50分,王立华把车开到一个汽车修理部检修车辆,这是抓捕的最好时机。侦查员立即下车,巧妙地接近王立华,一瞬间,走在最前的侦查员与王立华相对而视,就是他!侦查员箭步上前双手抱住王立华,将他摔倒在地。王立华拼命挣扎,另一名侦查员勇猛地冲上,用力量将王立华的左手按住,并迅速取出了裤兜内的军用手雷。又一名侦查员在协助控制王立华的同时搜出其腰上两支已经上膛的苏制TT型手枪。

  凶狠成性的王立华终于落入法网。但人质仍未脱离危险。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部分对王立华进行审讯,另一部分立即前往顺义农家院与先期到达的特警队员汇合准备解救人质。特警观察到:农院坐北朝南,院内停放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已核实系吴若甫被绑架时的作案车辆。院内平房三间,西房间一直亮灯,人质应在此屋,东房间已经熄灯,部分犯罪嫌疑人应在此屋。房间的北面共有四扇窗户。

  夜,越来越黑,郊外的农村寒风瑟瑟,部分民警在此已忍饥受冻十几个小时。这时,指挥部传来消息,王立华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并交代:吴若甫及2月2日晚绑架的杜庆疆都关押在顺义的农院内,屋内有5名歹徒,5支枪和子弹若干。

  以保护人质安全为首要目标的抓捕方案已经拟定,特警队员分为三组:一组掩护;二组和三组从中门分别突入东、西两屋,进入西屋的队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首先保护人质安全。

  22时50分,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特警队员迅速开始行动。他们翻过两米高的院墙,两名神射手背着长枪控制了东西院墙的制高点,四名特警队员靠近了房间,守住了北墙的四个窗户,其余队员形成了攻击掩护队形。随着一声巨响,中门爆裂,正面突入的两支队伍迅速通过中门后,分别冲入东、西两屋,北窗的队员也在同一时间各自闯进东、西两屋。

  “不许动,警察!”

  熟睡中的歹徒还没有来得及反抗就已经被特警队员完全制服。

  看到特警队员仿如神兵天降,被铁链捆绑着手脚的吴若甫、杜庆疆顿感在绝望中获得重生。一时间,万千感慨,难以言表。警察竟在1天之内找到如此偏僻的农家院落,两名人质从被绑架到被解救,22个小时,惊心动魄。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据介绍,警方抓获的王立华犯罪团伙的14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0人曾受过公安机关的处理,其中8人曾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人被劳动教养。27岁的主犯王立华系北京市人,1995年以抢劫罪判处9年有期徒刑。

  据王立华交代,他在服刑期间认识了王文科、董立民、朱全平、王庆晓等人。2003年,他买了一辆被盗轿车,开始为实施绑架做准备,绑架对象选定为家里有钱或开豪华轿车车主。2003年,王立华等人绑架了平谷区王某;2004年1月6日,绑架王某之弟未遂;2004年2月2日,在朝阳某歌厅门前,选定了一辆奔驰跑车,绑架了杜庆疆。次日在某酒吧门前,将目标锁定在一辆宝马吉普车上,将车主吴若甫绑架。(据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