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硬”里折射“软”变化 ——2003年无锡城建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4 无锡日报

  城市建设是一个创造文化的过程。如果说“三年城建大行动”启动之初人们还普遍存在无锡要不要大规模搞城建的疑问的话,那么通过两年的建设,当时的疑问早已不存在了。两年只是开了个好头,但透过实笃笃的建设成果,我们至少看到了思想层面上的五大变化,由此昭示了无锡城建的新希望。

  规划的目光更远大了。无锡城市总体规划已做过四轮,但前三轮都有一个致命伤: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点不高,老是局限于局部地区做规划,城市建设自然也只是在老城圈里打转转。“许多很好的小规划,加起来往往就是很差的大规划。”无锡人从这句话里悟出了必须立足于现代化大都市总体目标来勾画蓝图的道理。突破行政区划的束缚后,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放眼1658平方公里,使全市各类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

  既要改造老城,也要建设新城。在“以老城改造为主”思想指导下,锡城出现“二高一降”:

  老城区人口密度、建筑密度过高,而环境质量不断下降。整个城市显得十分拥挤,缺少绿化和疏朗的空间。蠡湖新城、滨湖新城建设拉开了城市骨架,同时展示出了未来无锡的美好前景。通过新城建设,老城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许多“宁要老城一张床,不要城外一间房”的市民纷纷走出低洼、破旧的蜗居,在老城以外购买了宽敞舒适的房子,老城改造有力地促进了新城建设。

  城市布局必须与产业布局调整相结合。随着城市的扩大,许多建厂时分布在城郊或郊外的企业被包进了城中,城市化进程使工业企业与居住用地、商业用地混杂交织,城市功能为之受损。走出与城市争地的“怪圈”,无锡工业企业“南延北进,产业聚集,组团呼应”的宏大调整计划,在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同步实施了。在这场调整中,城市建设得到了更广阔的空间,企业的生产方式、运行机制和产品结构同时得到了提升,从而为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产业集群而提升产品优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奠定了基础。

  环境是城市的品牌。人们对于城市环境的认识,起初仅局限于居住环境,但城市与城市间的竞争以及无锡大规模的环境建设使人们认识到:环境建设是城市建设的本源,环境是城市的品牌。无锡近年年均增绿500多万平方米,大气二级质量天数达到全年总天数的80%,为20年来所未见,蠡湖水终于摘掉了“劣五类”水质的帽子。舒心的城市环境不仅增强了人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土地升值,外商纷至沓来,“搞城建首先要建环境”的观念为之确立。

  经营城市是城市建设的捷径。从拿来主义,到消化吸收,到创新发展,通过城市建设,经营城市的理念越来越清晰。城市是一种资源。通过土地出让,两年来政府收益83亿元,其中35亿用于城建,城建速度为之加快;通过城建,城市资源得到增值。

  (记者吴立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