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入住客人变“神偷” 宾馆防不胜防叹奈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骆南华

  用注射器偷喝可乐、取自来水换红酒、拆掉电视机的显像管、割走客房内的地毯……你能想像到发生在邕城大小酒店客房里的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是被入住的客人神不知鬼不觉下手干的吗?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些事情虽然就在宾馆服务人员眼皮底下发生,宾馆方却往往浑然不觉。这些千奇百怪的“神偷客”,让邕城的酒店管理人员多了很多烦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注射器偷饮料 自来水换红酒

  在南宁市的不少中高档酒店客房中,大部分都设有冰箱,里面放置了各种饮料、速食面、零食,实行有偿使用,使客人足不出房就能轻松享受。可由此也引发了让人尴尬的“后遗症”:一些客人施展空空妙手,“巧吃”客房里待售的食物,“妙用”各种用品的情况时有发生,让酒店防不胜防。其中以饮料等食品被偷吃最为常见。

  南宁市园湖路某大酒店房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次,该酒店一位服务员在一间客房里清理饮料和酒食的柜台时,一不小心碰掉了一罐放在客房冰箱里待售的红牛饮料。罐体落地时发出异样的清脆响声,让她奇怪不已:没有开过的饮料,怎么突然成了空罐?

  拿来仔细一看,发现在瓶子底部边缘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洞。原来,客人通过这个小洞,神奇般喝光了这瓶“红牛”。来来往往都是客,等到酒店服务人员发现“红牛”跑了时,根本无法确定是哪一位入住客人干的“好事”。

  民主路某宾馆的莫经理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在每一间客房内都设有一个小酒吧,但是,有的客人以次换好,将外面售价仅两元的可乐,换走房内价值四五元的可乐。

  有的客人更绝,他们用注射器在饮料罐的底部扎了一个小孔,罐内的饮料被喝光了,但服务员从外表来看,还是原封不动的样子。还有的客人在喝了饮料后,用别的东西灌进去填充。

  在南宁市一家酒店工作的林小姐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酒店,在客房里放置了30多种小食品,还有烟酒及内衣等物,这些用品都是有偿使用的。但她们在查房时常常无法发现客人早已动用过。比如说房内的红酒,封口胶被客人悄悄地揭开偷喝了部分后,又用自来水把酒瓶灌满,从外观上根本无从发现。

  一到夏季,鲜橙多等饮料也经常被如法炮制调包。连客房内放置的香烟,有时也会被住房的客人抽光而查房时却无法发觉。有一次,一名服务员在清洁房间时,发现有一盒内裤的包装被很隐秘地撕开了,取出来检查时,原本应干净的裤子竟发出一股异味。原来不知何时,这条内裤居然被人用过后又叠好放了回去。

  搬走显像管 肢解红地毯

  客房内物品被盗的现象,在邕城的不少宾馆、酒店里并不鲜见。民主路某宾馆客房部的莫经理说:“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并不止一家两家宾馆有这种现象。现在住宾馆的人,什么样的都有。”

  莫经理感慨地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电视、地毯再不是什么新鲜贵重物品,但在该宾馆就曾经发生过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一位旅客将客房内电视机的显像管偷偷地卸下来,再将外壳装好,直到下一位客人入住无法收看电视时,宾馆方才发现显像管被盗。更为离奇的是,有一回客房里的地毯居然被人割走了一块!天知道那位客人是怎么带走的。

  经历了种种“切肤之痛”后,现在该宾馆客房里只放置一些女性消毒清洗液之类的物品,旅客需要其他东西,只能自己去商品供应处购买。即便如此,一些男性客人在使用了女性消毒清洗液等物品之后还是百般抵赖:“我一个大老爷们,使用那玩意做什么?”虽然撕开的包装就丢在客房里,可他们就是怎么也不肯承认,宾馆也拿他们没办法。

  在某酒店还发现有客人用注射器吸光了卫生间里的清洗液。“当然,也有的旅客并不是出于恶意而是出于好奇。”莫经理说,今年2月初,该宾馆里住进了一批小客人,他们是来南宁参加机器人制作比赛的中学生。这些“小发明家”的好奇心特别强烈,什么东西都想拆一拆,摆弄摆弄。客房内的电视点播器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于是稀里哗啦全拆了。不过研究了一通之后他们又自觉地装好了。

  不仅是“妙手神偷”让宾馆酒店难以防范,一些缺德的客人也让宾馆头疼。今年1月的一天,某酒店的一名客人退房,当时值班的服务员进房检查时发现窗台下有一块布,捡起来一看,是一条该酒店配备的毛巾,这条毛巾被弄黑了一块,服务员再仔细看,看出毛巾是被鞋油弄黑的,原来是这位客人用这条毛巾来擦鞋了。

  服务员拿那条毛巾去洗,结果发现毛巾上面的鞋油洗不去了。洗不掉鞋油的毛巾必须报废,按该酒店的管理规定,这位客人必须赔毛巾的钱。客人却借口说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而不肯赔偿。

  难防客人“牵羊”宾馆撤下“酒吧”

  现在,不少有前车之鉴的酒店也提高了防卫手段。为了既能方便客人,又不至于物品失窃,酒店加强了检查的力度,尽量不给“神偷客”以可乘之机。服务员在每天早上清理房间时,都会对冰箱、酒吧里的东西进行清点登记,然后报告给总台,待客人结账时再一并结算。大多数旅客都会为自己消费过的东西自觉付费。

  对付“牵羊”的客人,民主路一家宾馆则采取了“釜底抽薪”的办法以绝后患。从去年开始,便撤走了客房的冰箱、酒吧。园湖路某大酒店则采取更灵活的方式。该酒店房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酒店都不在客房摆放有偿使用品了。

  如果客人需要选购非配备的用品或食品、饮料,可以让服务员直接送过去供客人选择。在客人退房时,服务员还会对该客房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看看设备有没有被破坏,生活用品有没有短缺。

  对于那些不自觉的客人,南宁各家宾馆采取的态度也大同小异。服务员通常会对客人委婉提醒:“这位先生,请您仔细想想,是不是遗漏或是错拿了什么东西?”知趣的客人会顺着这个台阶下:“那好,我再回去检查一下。”然后把准备带走的东西放回客房。如果旅客实在不肯放还,宾馆通常只好以和为贵不再追究,毕竟犯不着为了这么点小东西与客人大动干戈。

  编辑:刘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骆南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