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让贤:人退心不退的土乡孺子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顾玲)通往什巴小学的山路曲曲弯弯,厚厚的积雪让这12公里的山路愈发难走起来。已经在这条山路上奔波了27年的刘让贤老师,虽然已经退了休,每月仍为心中的那份牵挂在这条山路上来来往往着。

  今年63岁的刘让贤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什巴小学的老校长。面前的他须发已经花白,黑褐色的脸膛爬满了皱纹,背微驼,操着一口地道的青海话,如农民一样朴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由于早年趟水过河留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刘让贤已经不能像原来那样日日上山了。2002年底,刘让贤从自己工作了25个年头的教师岗位上退休了。什巴小学所在的寺尔村想给他开个欢送会,送上价值500元的礼物;有的村民跑来请刘老师,想宰只羊喝点青稞酒送刘老师下山,都被刘让贤拒绝了:“钱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荣誉取得容易保持难,我不能和别人一样!”没有鲜花,没有礼物,没有欢送会,作为下山留念,刘让贤抱着一块铜匾下了山,匾上是那句摘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书里的话:“刘让贤永远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下了山的刘让贤人退心不退,熟悉他的人都说:刘老师还和以前一样。退了休的刘老师离不开这所饱含着他心血的学校。每个月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他背着干粮和蔬菜,乘班车从陶家寨到包家口,然后沿着那条山路徒步12公里去什巴小学。

  如今的什巴小学已经不是从前的模样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刘让贤的努力下,过去由几段残垣断壁围着5间破旧教室的什巴小学已经被两排整齐的砖瓦房和平整的操场所取代,学校仍然四面环山,附近山上的110名土族小学生在这里就读,教师也由原来的4名增加到8名。

  退了休的刘老师是学校里最受欢迎的人。他在学校里用过的被褥、灶台都没有撤。少则七天,多则半个月,他会在学校里呆上一段时间,讲课、批改作业、继续办《土族红领巾》、带领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那份由刘老师创办的青海省第一份少先队油印队报《土族红领巾》,到去年已经创刊20周年了,455期《土族红领巾》发行了77600余份,通过孩子们寄往全国31个省市的322所学校,成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与外界联系的桥梁。这几年,刘让贤还完成了30万字的书稿《大山深处育人的足迹》,并准备出版。

  退了休的刘让贤义务当上了互助县城南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不仅为四五年级的孩子们辅导作文,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农民作家武泰元家去,让孩子们了解一个残疾农民作家身残志不残的成长经过。一堂堂生动的课程把孩子们引入了广泛的社会大课堂。

  去年3月,在“纪念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四十周年活动”之际,刘让贤在城南小学组织开展了“向雷锋学习的‘十个一’活动”,通过“寻找身边的一个活雷锋”“开展一次‘学生小雷锋’征文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与启迪。

  10多年来,经过刘让贤资助的学生们也都已成材。东山乡上寺尔村的李秀芬是刘让贤资助的第12个大学生,4年来,她收到了刘让贤3300元的资助。今年7月,土族女大学生李秀芬就可以完成学业。对于多年不懈的慷慨解囊,刘让贤也只是轻轻地说了声:“尽了我的心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