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海两企业“靠河吃河”滋味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年来,流经琼海市境内的海南岛第三大河流———万泉河,其旅游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游客到海南,一定要去万泉河看看。然而,就是这条早已经在歌声和传说中出名、近年来开始热闹起来的河流,却让两家“靠河吃河”的企业品尝了完全不同的个中滋味。

  上游投资几千万元的琼海万泉河休闲漂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漂流公司”)投资一年比一年大,而收益却一年不如一年,目前每天接待游客数量最多不过百来人次;下游的琼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裕龙游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农家乐”)投资规模虽远不能与漂流公司比,但生意却是异常红火,目前每天游客接待量一两千人次。为此,两家公司自然少不了产生龃龉。竹排观光压倒漂流

  在“琼海市整合万泉河旅游资源研讨会”上,“漂流公司”董事长郭凯在谈到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时十分无奈,“我们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已经无力回天,万泉河漂流已经快要到关门的地步了”。她表示,是下游的“农家乐”的竹排观光抢走了“漂流公司”的生意。并强调,由于旅游产品的相似、导游和司机的误导等原因,让她投资数千万元的万泉河漂流项目举步维艰,面临生存危机。

  面对“漂流公司”的指责,“农家乐”老板谢进文表示,游客之所以选择竹排观光而不选择“漂流公司”的橡皮艇漂流,是因为竹排观光符合团队的游客定位。竹排观光全程只有1个多小时,而橡皮艇漂流大约要花3~4个小时。100%的旅游团当天都会赶到万宁市境内的兴隆投宿,在琼海最多只能到三个景点,一般导游、司机都希望多跑几个景点,以便有更多的门票回扣,参加橡皮艇漂流耗不起时间。就连郭凯自己的旅行社也常常带游客来竹排观光。

  琼海市委书记、市长陆志远表示,万泉河漂流之所以能够成为品牌,与“漂流公司”的广告投入和促销分不开,而有的公司没有花一分钱在广告上,但得到的效果是99%。竹排观光当初只有两三只,现在已经失控了,政府必须下决心整合。在布局上,上游重点以漂流为主,中游(“农家乐”所在位置)以小吃小游为主,下游(万泉河出海口、博鳌段)以观光为主;从结构上避免雷同,政府主导,该取缔的取缔,该缩减的缩减,将来不排除建立统一的企业集团的可能。整合意见引发争议

  对于琼海市要整合两家公司的水上观光和漂流项目,业界存在不同意见。一种认为,目前观光和漂流两个项目的确存在相似性。“农家乐”的竹排观光是下里巴人的消费,而万泉河漂流则属于阳春白雪式的消费,二者共存于一条河上,下里巴人肯定更受欢迎。“农家乐”应当放弃竹排观光项目,在岸上和附近水上开发与“农家乐”名称更贴近的项目。万泉河漂流项目投入大,注重品牌打造,有利于提升万泉河整体旅游形象,因此,应当避免该项目受到类似竹排观光的干扰。

  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市场不相信眼泪。政府应当保护竞争,而不应当干扰竞争。此外,作为“漂流公司”来说,不应当盯着竹排观光,客源也不应该定位于旅游团队,而应该定位于散客或会议团、商务旅游的客人,即使“农家乐”不接待团队了,也不见得客人会流向上游的漂流。

  有人说,最好的一种结局自然是经济手段解决,即两家公司合并或是“漂流公司”整体收购“农家乐”,但这要在两家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平等协商才行。“产品近似”惹的祸

  海南省旅游专家杨哲昆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橡皮艇和竹排游,两个旅游产品在开发过程中,具有了一定的相似性和接近性,相近的经营就会产生客观的侵犯。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认为,目前旅游市场的畸型发展,使导游在引导游客旅行过程中,多选择那些时间短、见效快的旅游产品,于是借“近似产品”达到目的就成了必然。

  据悉,最早开展漂流项目的是中部的五指山市,后来才是琼海市。在与琼海市相邻的万宁市的龙滚河上,最近又出现了另一家竹排观光,其所处的位置比“农家乐”离高速公路更近,给导游、司机的回扣更高。

  万泉河漂流引发的矛盾折射出了海南岛整体旅游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海南旅游尽管热了这么多年,作为整体旅游品牌,海南也已经名气在外,成为许多人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但是,海南的旅游规划滞后、竞争无序却留下了许多后遗症。

  海南省旅游局规划处处长冯文海痛心地说,旅游产品重复开发建设、旅游规划和行政管理滞后所导致的问题,给海南旅游业带来的恶果是灾难性的,如何正确对待并认真解决好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