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1.5万海洋捕捞渔民转产转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18 浙江日报

  记者 章建民 通讯员 纪志康 2004-2-15

  本报讯(记者 章建民 通讯员 纪志康)春节刚过,象山县石浦镇的渔民就忙开了,他们忙的不是为今年海洋捕捞作准备,而是忙着迎接新春第一批来自上海的“渔家乐”游客。在老渔民邬才忠的养殖场边,6条由渔船改装一新的海上垂钓船特别显眼。老邬告诉笔者,今年全家收入就靠这集旅游、观光、垂钓、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休闲渔业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石浦镇是我省海洋渔区渔民转产转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有1.5万名海洋捕捞渔民转产转业。

  据舟山等沿海6市30个县(市、区)统计,我省有海洋捕捞渔民45万,近两年来纯从事海洋捕捞渔民的收入有所下降,渔民增收难。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对海洋渔业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重大决策,力求“多予、少取、放活”,一边减人减船让渔业增效,一边推动渔民转产转业开辟新行当。

  “十五”前三年,省财政每年安排近2亿元扶持资金,用于促进渔业结构调整和海洋捕捞减船转产,同时每年向海洋捕捞渔民减免渔业税收上亿元,减收渔业规费5000万元。舟山、宁波、台州、温州及沿海各县(市、区)也纷纷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当地渔民转产转业。舟山市开展渔区“送教下乡”活动,建立舟山航海职业教育培训园区,推出五金、机电、海运、种养业等20多种课目,对1万多名将要转产转业渔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宁波市对14个渔业乡镇、90个渔业村的转产转业渔民推出了包括旅游、餐饮、海淡水养殖等9个职业培训项目。至今,全省已有10多万名将要转产转业的渔民通过了各种技能培训。各地海洋渔区还千方百计降低渔民转产就业的“门槛”,让渔民充分就业。

  在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的同时,沿海渔区还想方设法调整捕捞结构,引导渔民调整作业方式。如宁波市放活发展远洋渔业,新建改建5艘千吨级鱿鱼钓船,同时组织28艘渔船,先后实施了北太平洋鱿钓等4个项目,全市远洋捕捞年产值已超过1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