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两岸直航无期 岛内航空业合并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5日消息 据岛内媒体报道,两岸直航遥遥无期,而岛内高速铁路明年即将通车,以岛内航线为主要市场的岛内航空业者不得不再次面对以合并求生存的局面。

  台当局“民航局”日前主动邀集复兴、远东、立荣、“华信”商讨合并事宜,以避免产生因有航空公司倒闭而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据了解,经营岛内线的4家业者在过去几年间,累计亏损约200亿元台币,有财务公司甚至估算出,台湾有航空业者的实际股价已接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于零。

  据悉,1997年岛内航空业界曾在长荣集团的推动下,由立荣购并“台湾”及“大华”航空,“华信”航空也在“华航”指示下,购并“国华”航空,但当时都由业者提出合并。岛内媒体分析说,这次由“民航局”主动出面游说合并还是岛内首见。

  统计显示,岛内航线的载客人数在1997年达到最高峰,一年1800多万人次,之后即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逐年衰退。“民航局”称,最近8年间,岛内航线载客人数少掉一半,但4家业者的机队总数,却从49架增加至80架。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各业者“对两岸直航有着过热的期待”,业者对航空市场的成长过于乐观。

  熟悉民航业的专家指出,航空业和其它行业最大不同是生财工具的成本高昂,若对投资不当、过早扩增,财务的连动效应,会严重拖累整体运作。早在五、六年前,各家因预期两岸就将直航,大举投资购入飞机。但后来的几年中,业者发现岛内的“三通”热只停留在嘴上,只好陆续认赔杀价卖掉部分飞机以减少亏损。去年的非典疫情更令部分业者岌岌可危,岛内6家航空公司中,4家负债比在8成以上。

  航空业者认为,岛内航线过度重叠、机队数量过多,加上机型完全不同,仅找华信、立荣、复兴、远东4家合并,效益有限;但若加入“中华”航空和长荣航空,合并期望效益也许会出现。

  不过,难度很高的岛内航空业合并只能是权宜之计,有分析指出,只有尽早实现两岸“三通”直航,使岛内航空业航线延伸拓展,才是真正解救岛内航空业的“灵丹妙药”。(娟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