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巨资打造绿色"生态圈" 塔里木逐步恢复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二月十四日电(记者汪金生)从新疆林业局获悉,近五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累计投资超过四十亿元人民币启动了三大生态建设工程和“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使新疆基本形成了绿色“生态圈”。

  这三大生态建设工程指天然林保护工程、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为新疆的生态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自一九九九年以来,新疆共有九十四个县级单位被列入“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实施范围,造林面积达五十多万公顷。

  与此同时,在新疆生态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的自然保护区备受国家的关注。几年间,天山植被保护区、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等已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统计,新疆目前拥有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到五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到二十多万平方公里,占新疆国土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二以上。

  此外,天然林保护工程使当地近九百万公顷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并初步形成一道天然绿色屏障。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使近十五万公顷的荒山披上了绿装。

  绿色“生态圈”的形成使当地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野生动植物种类逐渐增多,马鹿、黄羊等珍稀物种得以重现,荒凉的塔里木正逐步恢复生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