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华巍:造良好法治环境促进吉林民营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10 东北新闻网

  中央作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吉林省委八届四次全会按照中央部署,提出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新路子的要求,决定要以全民创业为动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完善全民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消除制约全民创业的体制性障碍,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投资建设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导民营企业围绕我省的特色资源、支柱和优势产业搞配套加工,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市场准入、投融资、土地使用、对外贸易等方面创造平等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争的条件,依法保障民营经济的财产权益。省委的这个决定使民营企业广大职工深受鼓舞,为实现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提供了动力。

  王华巍委员就优化法治环境建设问题谈四点建议。

  第一,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法规建设步伐。一方面,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学习南方发达省区的做法,尽快制定符合吉林实际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操作性强的地方法规。另一方面,加大对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的清理力度,从立法的角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第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相比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要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尽快实现从管制政府向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转变。要努力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的素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摒弃官本位思想,强化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树立“第一要务”的思想,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要认真贯彻即将实施的《行政许可法》,减少行政审批,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创造环境和条件。

  第三,建议执法部门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要学法懂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按程序执法。要切实改变以罚代法的问题,大力推行收支两条线的政策,减少罚款的随意性。要尽快实行事业单位改革,凡属执法人员都应尽量纳入财政开支渠道,纠正一些单位靠罚款过日子的做法,既要考虑行政执法部门的生计,更要注意办事情的经济后果,否则就会出现“罚一跑十”的局面。

  第四,建议在全社会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要通过普法,努力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民营业主的守法意识,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要提高民营业主的诚信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饮水思源,诚实守信,奉献社会。要把民营业主的政治业务培训与国有企业负责人同等对待,为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落实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既是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也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历史责任。希望通过强化法治环境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个爱护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的全民创业氛围,以促进吉林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顺利完成老工业基地振兴任务,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的奋斗目标。(吉林日报记者王荣刚) [编辑: 张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