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关注 打造诚信龙江形象 人大代表关注诚信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1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孙畅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各级政府要切实树立起诚信观念,提高政策的连续性、透明性和可预见性,防止短期行为,注重长期信用,使国内外客商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要坚持依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治省和以德治省相结合,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加强信用管理,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营造重信守诺的社会氛围,打造诚信龙江形象。

  张左己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加强诚信建设,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树立起诚信观念,营造重信守诺的社会氛围,打造诚信龙江形象。出席省人大十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此观点非常赞同,纷纷献计献策。

  营造重信守诺氛围

  说起诚信的话题,省人大代表、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宏伟镇前山村党支部书记刘东良认为,讲诚信要从政府部门做起,从党员干部做起,自觉严格执法,讲求诚信。他说,诚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管各行各业都要讲信用,你不信别人,别人也就不信你。

  从严执法,依法治国,不能光针对老百姓。实践证明哪里的政府说话算话,取信于民,哪里就人心顺、经济发展得快。哪里的政府失信于民,哪里的干部不以身作则,哪里肯定会乱成一锅粥。现在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嘴上说的是人民公仆的话,可背地里做的却是给党抹黑、坑老百姓的事。如个别乡村干部,打着为农民集体买种子的旗号,买回来的却是长不出苗的假种子。对这样表里不一的干部,百姓心里是有一本账的!

  刘东良代表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在他们村里,凡是要求老百姓要做的事情,在让老百姓做之前,党员干部先去做。不必多干,只要把自己该干的部分提前干完了,老百姓看在眼里,到了他们干的时候自然不用费口舌,而且干得只会多不会少。多年来,全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相互信任,共同走向富裕。去年,他们村人均收入为8400元,是全省农民平均收入的3.5倍。“什么事情,自己先做到,百姓才服你,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更顺利,大伙才能过上好日子。”这就是刘东良一直信守的诚信感言。

  用措施约束企业诚信

  王洪泰代表认为,建设诚信社会,需要方方面面做工作,关键在各级政府能不能带头重信守诺。报告提出了许多办法措施,比如提高政策的连续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依法办事,开展诚信教育,建立信用体系,严罚失信行为等等,都是建设“诚信龙江”的可行办法。王洪泰表示,应该注意政策本身的诚信问题。在实施老工业基地改造进程中,一些企业争相破产,其中确实有些企业处于不破产就无法再生的境地,但也有个别企业坐“蹭车”。为什么?不乏有人是以失信逃债来换取眼前利益。如果有关部门把关不严、企业不讲诚信,好的政策也容易让人们感觉不守信用竟也有利可图,不利于“诚信龙江”建设。

  刘忠德代表非常赞成王洪泰的观点。他说:“对此我特别有体会。有些小的企业就在逃我的债,以前发给他的货,没有付款,这回改制后,他们把债务算到根本就没有偿还能力那儿去,你去要账,他没钱,搞得你没有办法。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坑人!所以政府在审查企业破产过程中,一定要有相应措施约束企业讲诚信,认真处理债务问题,不要发生这边清了账那边又鼓起一个包的事情。建筑行业和民营企业存在着严重的不讲诚信的问题,克扣工人工资的事情非常普遍。政府主管部门对这样的企业要依法办事,用法律和行之有效的措施制约企业守信践诺。

  董鑫代表说,在为农民工和下岗人员服务中,最令人气愤的是他们为应聘企业流了汗却拿不到工钱,流着泪奔波在讨要工钱的路上,企业招工时的许诺变成了泡影。建议政府在鼓励发展民营企业的同时,银行、税务等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采取封账、高额罚款等办法加强监管。

  商家不诚信就关门

  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尤全喜认为,黑龙江到了下大力气打造诚信龙江形象的关键时刻了,省委、省政府将此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们看到了抓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诚信”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尤其对那些已经习惯于不讲诚信的部门和人,要转变观念和行为难度一定不小。目前,商业企业诚信危机是百姓最深恶痛绝的,主要表现在商品房面积缩水、虚假广告误导消费、企业承诺却不践诺,经营者的种种不诚信行为成为影响消费者消费信心的绊脚石。据了解,省市消协受理的投诉中,80%%以上是因为经营者不诚信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造成的。商品房、家用汽车等高档消费品在销售中的不诚信行为,各类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剥夺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各类虚假广告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等。

  尤全喜建议制定出具体的加强诚信龙江形象建设的方案,在媒体上设立曝光台,政府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消费者协会承担起监管和监督的职能,商家不讲诚信、坑害百姓就让他关门。逐步使全社会树立起人人讲诚信、守信践诺光荣的良好风气。(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