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批八处世界地质公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24 光明网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我国地质公园建设工作已进行了3年多,在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地质遗迹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普及地质科学知识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的8家国家地质公园是我国已经评审的3批、85个国家地质公园中的佼佼者。

  闻名中外的张家界风景区位于湘西北山区,距长沙398公里。张家界原名湖南省大庸市,1994年4月更名为张家界市。张家界主峰天子山海拔1262米,在方圆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3000多座石峰,一柱柱,一根根,拔地而起,倚天而立。张家界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巨大的园林”之美誉,景区拥有天子山、袁家界、天下第一桥等300多个景点,许多是因为山形酷肖人间风物故事传说而得名。张家界地处北中纬度,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丰沛。岩层以石灰岩和石英砂岩为主。石灰岩中的钙遇水溶解、渗漏,又经千百万年的沉落堆积,才有了今天的喀斯特地貌奇观和千姿百态的浩瀚石峰。

  历史、文化、森林、宗教,作为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应该拥有的,江西庐山地质公园都拥有了。古树参天、流水潺潺、曲径通幽,千年学府白鹿洞书院遗址融合了大自然与文化的结合,令人陶醉。王家坡U型谷、芦林冰窖、含鄱岭冰川刃脊、庐山植物园、三叠泉、五老峰和白鹿洞书院等是庐山的主要景点。庐山地质博物馆陈列了中庵寺冰川条痕石等大量地质实物和图片,反映了庐山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广东丹霞山地貌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北面50公里处,上个世纪30年代被命名为“丹霞地貌”,这里以“赤壁丹崖”为主要特征,景观奇特,风景优美。睡美人峰、锦石岩是丹霞地貌发育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也是丹霞山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既有地质特色,又有文化特色。“丹霞地貌”出现以来,世界各地相继发现了多处丹霞地貌,仅在中国内地就有650多处。丹霞地貌学已成为地貌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丹霞山也就成了中国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和研究基地。

  安徽省黄山风景区于2001年底被评审为国家地质公园,2003年被我国政府列入向联合国推荐的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参评名单。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的黄山,无处不景,无景不奇。当年,徐霞客诗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而后天下无山,观止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在考察了黄山地质地貌状况后,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发出感叹:“我今天到了黄山莲花峰,发现了地球上的天堂。”“黄山的美只有用心来感受,没有语言可以表达。”黄山风景区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的地方。

  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这里拥有气势恢弘的长崖峰谷、千变万化的飞瀑流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伊德尔博士称,“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不可比拟的地质公园。它给人的印象是一部乐章,是一首美妙的山水交响乐。”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国家地质公园以其神奇的火山地貌称绝于世,14座谜团般的新老期火山状貌典型、品类齐全,5个火山堰塞湖和遍布1060平方公里地质公园区域内的多分类的冷矿泉,使五大连池在海内外久负盛名。五大连池不仅景观奇佳,而且具有重大的地质科考及矿泉医学价值,被国际地质专家赞誉为“一本打开的火山教科书”。五大连池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等桂冠,还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被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誉为“世界顶级旅游资源”。

  以“天下第一奇观”著称的云南石林公园,1982年被列为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成为中国首批国家地质公园。目前,石林是云南旅游的知名品牌和主要旅游目的地,十多年来已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考察专家组在对云南石林进行了野外考察后称,云南石林反映了世界喀斯特地貌全景,其独特的地貌、丰富的类型体现了地质遗产的显著价值。云南石林把当地文化、地质形成、生态保护和完善管理有机融为一体,这在世界上是唯一的。

  河南嵩山地区在不足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前寒武纪、三次影响范围广泛的地壳运动所形成的角度不整合接触面及典型的构造形态遗迹,在不足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连续出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岩石地层。地质工作者誉其为“天然地质博物馆”、“地学百科全书”。对嵩山地质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现代意义的地质调查开始于20世纪初,许多知名学者为其倾注了毕生精力,留下文章多达数百篇。
图 1 湖南张家界
图 2 黑龙江五大连池
图 3 安徽黄山
图 4 河南云台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