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27 光明网

  周天勇 文

  土地到底是国家的,还是农民的,有关土地的发展权应当在国家手中,还是应当在农民手中?

  宪法规定,农村耕地和牧场属于农村农民集体所有。然而,在理论上有关农村土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两种模糊的认识,一是一些学者认为,土地的最终权力应当在国家手中;二是经济发展应当由政府主导,国家应当拥有土地的发展权。实际上,由于强制征用农村集体土地为城市国有土地,农民从补偿、安置等方面,都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力,农村集体土地的处置和收益权力,有关土地的发展权实际掌握在政府手中。因而,实际的农村耕地征用制度和政策与宪法有违。另外,国家控制土地的发展权,主导经济的发展,也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观。

  一些土地资源不属于国有的市场经济国家,其发展并没有因土地的非国有而受到影响;相反,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在土地产权明晰的市场机制调节下,土地资源在城乡、公益和非公益等之间得到了合理配置,土地利用的效率较高。更重要的是,农民因掌握着土地的所有权,并且土地的发展权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进行交易,农民通过产权的交易和分配也分享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利益。因此,应当将集体的土地权力真正从制度上归还给农民,土地的发展权应当通过市场交易在发展主体间得以转移。

  农村土地是模糊的农村集体产权,还是每个农民都实际应当拥有权益的农村集体产权?

  目前的土地集体所有,对于农民来说,某种程度上是虚无的,实际是一种国家想什么时候拿地,就什么时候拿地的“二公有”制度。从所有主体来看,村委会既不是经济法人,也不是一级政府,作为当地村民的社区性自治组织,来充当集体土地财产的所有者代表,在村民现有民主法制知识积累有限和文化素质不高的情况下,土地集体所有往往成为实际上的村长和村委会少数人所有。因此,需要对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加以改革,明晰农民对集体所有土地的权益,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农民人人有明晰份额的集体土地所有制,即可以继承与流转。(《中国经济时报》2.10)(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