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撕开“黑口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门前的春节大红对联上履盖了白色的挽联。
回祖村村口搭了简易灵堂,整个村落一片哀伤。
  2月10日一大早,身披重孝的王海地面无表情地走到家门口,将门上刚贴没几天的大红对联揭了下来,换上一副白色对联,写的是“数家失去顶梁柱,全村尽是悲泣声”。

  18岁的王海地是山西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人。就在元宵节,在一场对黑口子(当地人对非法小煤窑的称呼)的争夺战中,他的父亲、43岁的王春新丧生于人为制造的爆炸案。在此次骇人听闻的事件中被炸死、熏死的共有29人。

  王海地的那副白色对联,是出事后央求村里的小学老师写的。窄窄的丧联并不能遮住春联残留的红色,显得分外的刺眼和惨痛。

  宁静山村的疯狂争夺

  10日清晨,天刚刚放亮,记者从太原出发驱车赶往200公里以外的回祖村。

  回祖村深居山坳,一切显得安宁与和谐。谁能想到就在这个山沟沟里,刚刚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煤矿爆炸案。

  事故调查组的调查表明,2月4日回祖村有村民发现,与该村临界的临汾市汾西县永安镇陈家垣村附近的一个非法小煤窑,同回祖村的一个废弃矿井打通了。当天晚上,回祖村村委会主任甄毓秀带了27个人进入这口废弃井,到2月5日中午还未出现。据公安部门调查,从2月4日到5日,井下曾发生过几次爆炸。

  另据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的陈家垣村煤矿主庞龙虎交待,2月3日他买了5箱土制炸药、6袋引线,当晚派陕西籍民工吴某等4人把炸药、雷管安置在坑口内,之后便引爆炸药。目前遇难者尸体全部找到,其中28人为灵石县一侧的村民和民工,另外1人为汾西县一侧的民工。

  据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段建国介绍,经过山西省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已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涉嫌私挖滥采、争夺煤炭资源、发生过激行为、造成人员伤亡的刑事案件。

  记者找到了在汾西县一个小煤窑挖煤的四川民工唐永刚。他与回祖村里刚刚丧生的20多位民工是同乡,都是由唐的姑父游维富带到山西打工的。唐永刚告诉记者,回祖村和陈家垣村的这两个煤窑实际上早就贯通了,为了阻止对方到自己的矿井里采煤,双方摩擦不断。他听同乡介绍,2月3日矛盾升级,当天晚上,回祖村里6名四川民工清理矿井,准备开工采煤,陈家垣村那边的人通过相通的口摸了过来,用双管猎枪将这6名民工逼在墙角,然后布置炸药。6名民工被赶出矿井后,炸药被引爆了,矿井被炸塌,通道口被堵死了。

  当地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地下的巷道错综复杂,四通八达,炸塌的只是其中一条。2月4日,又有不少回家过年的四川民工回到了回祖村。晚上12点,村委会主任甄毓秀带着22名四川民工与回祖村的5个村民下井,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现场抢险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晋中市矿山救护队在发生伤亡事件的矿井巷道内,发现了两个相距150米的爆炸点,总共发现3处尸体积聚处。从开始救援的灵石县一侧井口内300米左右开始,先后发现17具、4具和6具遇难者尸体,更深处的1个人也已确认死亡。汾西县一侧报告死亡1人。总共有29人丧生。据知情人介绍,最靠近井口的17具尸体中有16具面部朝下,面色青紫,应该是爆炸发生后逃离矿井时被有毒气体熏死的。

  记者了解到,这幕悲剧中死亡人员最小的18岁,最大的50多岁,至少留下了17个寡妇。

  利润驱动资源争夺战

  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小煤矿的吨煤成本只有30元左右,而大矿的吨煤成本一般在118元左右。去年我国许多地区出现电力缺口,引发煤炭价格大幅上扬,普通煤涨到二三百元一吨,有些品种甚至超过400元一吨。粗粗一算,小煤矿的利润实在高得惊人,在这样的利益格局中,人们不惜动用猎枪、炸药争夺资源和财富,背后的逻辑并不疯狂。两个非法小煤窑之间不断升级的夺煤大战造成重大伤亡也许是偶然,但背后有着必然性。

  这次事故中,回祖村村委会主任甄毓秀的角色尤其引人关注。他带着民工和村民下井,最终也没有活着回来。记者在当地看到,甄毓秀家的房子最高最大,整齐的砖房在村民的窑洞的衬托下显得分外扎眼。回祖村里一聊起甄毓秀,村民们就流露出闪烁其词的回避神色。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回祖村村支书王俊林才十分勉强地接受了采访。

  记者:村里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王俊林:就是煤。

  记者:甄毓秀与这个非法小煤窑是什么关系?

  王俊林:1998年我回村工作时就是他经营。这口井原是村里集体矿的一个通风井,因为和主井不成系统,报废掉了。虽然勘探有六七千吨余煤,但开采条件不好,煤质也差。于是,1994年集体决定7万块钱承包给了村民任占江。虽然名义上任占江承包,实际上是由村委会主任甄毓秀经营的。

  记者:废井承包那不是造就了一个“黑口子”吗?你做书记的就放任自流吗?

  王俊林:这是“黑口子”,但当时具体怎么承包的咱就不知道了。去年5月15日,县公安局因为开“黑口子”还把他(甄毓秀)拘留了6天。他愿意怎么闹腾就怎么闹,他的这些事我一概不问。我是靠边站的,也管不了。

  记者了解到,农村基层干部与煤矿开采权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绝

  非甄毓秀一例。去年年初,在距离灵石县几十公里的霍州市靳壁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竟有人通过大量收买选票当选为“村长”,1人仅买选票就花了12万。去年4月,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老窑头村,一个默默无闻的吕梁山区贫穷山村,2位竞争者为争夺村委会主任的位子,分别许诺给村民发钱。其中的王玉峰给每位村民1800元钱,共花去194万元,如愿地坐上了这个天价村委会主任的宝座。

  他们不惜一掷千金争夺的,不单单是村干部的位子,更是村里的煤矿经营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回祖村小煤窑中这起血淋淋的极端事件,不过是一次由炸药、雷管撕开的黑口子而已。据《新民周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