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民心——龙口镇级机关工作重心下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4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一形象的比喻,道出了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繁复和重要。如何将这根“针”的作用发挥好龙口市通过推行镇级机关工作重心下移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三定一公开”:让干部到村里找位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月2日早晨,还不到8点,诸由观镇郝家村驻片工作组的办公室里就挤满了人,镇包村干部正和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商讨2004年村集贸市场的日常管理问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讨论,大家形成了一致意见,随后,工作片长戚发现又与村党支部书记商量起春节前走访困难户的事。“一到年底,村里的事情就特别多,带累老戚元旦也没休息,头些天上山看水源把脚扭伤了,现在还没好利索呢。”村党支部书记心疼地说。

  龙口市为了让镇级机关干部真正沉到村里,在全市14处镇区街全面推行“三定一公开”,即干部驻片包村做到定人、定时、定点和公开挂牌办公。定人,就是每村固定蹲驻的包村干部;定时,就是规定包村干部一周必须到村天数及时间;定点,就是规定包村干部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一公开,就是包村干部办公地点要对外挂牌,并将“三定”情况通过村广播、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便于群众反映和解决问题。到目前,该市14处镇区街已向农村派驻驻片包村干部600多名,全部按要求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和挂牌办公,并通过各种途径向群众公开。

  争当“四员”:让干部到村里办实事

  1月8日,七甲镇机关干部邹玉奇又一次来到西林家村林春宝老人家中。给老人送来了过节的大米、面粉。小邹在当天的《民情日记》里这样写到:“……没驻村联户前,觉得捐助困难户只是例行公事,有时候甚至还有些抱屈。经过一年多来沉到村里与群众接触,才真正了解到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所思所想,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龙口市要求包片驻村干部不但要当好村级重点工作的指导员,还要成为倾听群众意愿和要求、体察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不但要当好对村级干部依法治村、以德治村的监督员,还要成为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服务员”。去年,该市一个村的村干部想用塌陷地赔偿款购买“小灵通”,包村干部得知后,及时介入做说服解释工作,使他们放弃了这一想法;龙港街道王格庄村的包村干部是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他引导该村发展绿花菜800多亩,帮助村里找到了致富的路子。2003年,龙口市镇区街包村干部共为所包村提供致富信息300余条,推广新技术近40项,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双考一评”:让干部到村里争先进

  结合日常对包村干部业务开展和包村工作情况进行的“双考”,从1月1日开始,东江镇着手对包村干部开展年终“一评”,镇里逐村组织村民对包村干部一年来的工作实绩进行评议打分,同时镇考勤组和工作情况评估组辅以电话督查考勤和随机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形式,了解包村干部的工作情况。

  到目前,龙口市14处镇区街已全面推行包村干部“双考一评”制度,龙港街道等镇街还建立了包村干部便民登记簿、征求意见簿和考勤公开卡,要求包村干部据实填写,工作片和村里负责监督,街道工委定期检查。市里还注重运用好考评结果,把重心下移的工作效果作为衡量包村干部工作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并将其与干部本人的提拔使用和奖励直接挂钩,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农村发展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干部作风。(刘彦鹏 姚道亮 邹方敏)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