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时俱进“绿金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31 河北日报

  种植越夏菜、推广“两网一膜”、发展无土栽培、育苗搞点种……永年县挑战传统的蔬菜生产模式,以生产无公害蔬菜为目标,靠与时俱进的种植方式和品种更新,实现了“绿金田”的又一次跨越。

  “菜篮子”连着“菜园子”。城乡居民吃菜讲安全、讲营养的信息,使永年县菜农感到必须盯着“菜篮子”经营“菜园子”。菜农王再林说:“吃菜的盼望蔬菜无公害,盲目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肥乱用农药,最终受害的还是我们菜农。韭菜曾经卖不出去,就是个教训。”过去,这里的菜农种韭菜治韭蛆用剧毒农药,坏了韭菜的名声。自从改用生物农药,才在市场重建了信誉。西河庄乡李志亮等500多农户组建的新农民科信合作社,在微机里建起了韭菜档案,150个种韭菜的农户、种植面积都有详细的记录。韭菜统一销往邯郸、石家庄的超市和无公害蔬菜连锁店,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可以查个明白。在合作社的指导下,菜农自觉使用“韭保净”、“复方苦参”、“乐斯本”等生物农药和中草药根治了韭蛆,韭菜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亩增收2400多元。

  在永年县蔬菜基地采访,使用防虫网已为不少菜农所接受。河西堡菜农张书信深有体会地说:“防虫网可不赖,少用了农药,还卖得快。”

  截止到去年底,永年县蔬菜局共制定了22个蔬菜生产技术标准,其中甘蓝、韭菜、大蒜、芹菜栽培技术规程和大蒜生产质量标准通过省技术监督部门验收,逐步完善了蔬菜标准化规程。该县高度重视各类标准的推广应用,通过举办培训班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普及了无公害生产标准。菜农基本上掌握了什么蔬菜什么时候施什么肥料,什么时候用什么生物农药和低毒农药,人人严格执行标准,做到了不盲目、不过量。菜农告诉我们,现在化肥施用量减少了四分之一,增施了大量熟化的畜禽粪便等有机肥。县蔬菜局算了一笔账,全县10多家鸡粪加工厂,年产20多万吨鸡粪,全部用在了蔬菜生产上。

  经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在生产过程中控制了有机磷和硝酸盐含量,全县环境认证面积已达20万亩,实现了蔬菜无公害生产。去年,蔬菜局对主要蔬菜品种采样7612个进行检测,有机磷合格率平均为96%。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把这个县的检测数据作为指导生产的参考数据。

  在永年县百里菜乡采访,笔者感到与前几次所见所闻大不相同的是品种优化了、生产方式改变了,打破了多年的“一贯制”。

  南沿村景红育苗中心的张志红,谈起无土育苗兴致颇高。他指着已长到八九厘米高的辣椒、茄子、西红柿苗说:“这都是用草炭、蛭石培育的,比传统有土育苗缩短育苗期15天。由于生产过程中严格消毒,出售的是无菌苗,不会生腐根病,定植后生长快,挂果早。”与新型育苗法相配套,这里引进的是国内外知名良种,采用了微型喷水、电灯补光等新技术。温室穴盘架式育苗,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一亩地一年育苗20万株,纯收入5万多元。

  顾小营的西红柿示范基地,引进荷兰瑞克斯旺百利番茄,因其色泽好、口感佳、耐储运,受到菜农和客商的青睐。李宪民引种的荷兰戴多星黄瓜,采用两网一膜搞夏季生产,亩产值达到17000元。黄瓜、西红柿、茄子新品种种子价格昂贵,有的种子一粒6角多钱,菜农便把撒种改成了点种。

  东杨庄乡西陈甫菜农王现民的07亩的温室西红柿,年收入10800多元,效益翻了一番。提起这件事儿,他激动地说:这都是蔬菜局提供的二次结果技术带来的。该县蔬菜局技术科经过五年试验研究,在日光温室冬春茬西红柿结果后期,在主茎上选留健壮侧枝,采用适宜技术,实现了二次结果。去年,杨庄、当头、小龙马、郑营等村示范推广2000多亩,仅两个月时间就增产近一倍。

  在引进国外品种的同时,永年县际洲种苗有限公司培育出了适宜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冀美系列黄瓜、极早40甘蓝、桔红心白菜等10多个优良品种,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冬鲜菜曾经是永年县蔬菜生产的拳头,给菜农带来了丰厚的效益。然而这次采访,菜农说的最多的是越夏菜。原来,他们发现由于南菜北运和我国北方冬鲜菜基地不断增加,永年冬鲜菜的优势日渐弱化,而夏季蔬菜生产受强烈日光和病虫害较多的影响,仍然是个淡季。于是,做起了越夏菜生产的文章。

  从以冬鲜菜为主到冬鲜菜和越夏菜并重的变革,需要菜农转变观念,同时也需要品种和配套技术的更新。生产越夏菜的关键,需要解决露地生产难以弱化日光照射和降低病虫危害两大难题。这个县推广防虫网、遮阳网和覆膜拱棚两网一膜新技术,达到了覆薄膜避雨、防虫网除虫,靠不同目数的遮阳网降温,适应不同蔬菜的需求。由于创造适宜蔬菜生长的自然条件,西红柿、茄子、黄瓜、芹菜等普遍比露地菜增产,过去只在秋冬季生产的白菜、萝卜、菠菜、辣椒等也都上了市。去年,全县两网一膜越夏菜面积占到了夏季蔬菜面积的一半。

  为弥补冬季阴天、雾天多,温室蔬菜大幅度减产的损失,许多菜农还抓住市场空缺,搞起了春提前和秋延后中小拱棚叶菜类蔬菜生产。由于品种优、品质好,价格明显上扬,全县仅此一项增收近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