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当家人的改革意识亟须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31 河北日报

  当前,我省的国企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某些国企当家人思想不解放,改革的积极性不高,致使不少好的政策和机会“梗阻”在这一层面上,加大了国企改革的难度。

  记者日前随省领导到某大型国有企业调研,这个企业通过自身努力,效益很好,正谋划上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好项目,但苦于资金短缺,于是抓住“机会”,请求省领导协调解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资金问题。目前,国有股一股独大形成的相对封闭的融资机制,已经极不适应市场扩张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可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产权多元化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手段之一,而我们的不少国企当家人恰恰忽视了这一点。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小企业围着县长要,中企业围着市长要,大企业围着省长要”的现象仍然存在,一方面暴露出我们的不少国企当家人市场意识差,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能力低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这些国企当家人对有关政策、文件学习不够,有的是满足于一知半解、停留在表面,没有吃透政策,没有领会精神实质,有的干脆把文件束之高阁。

  国企当家人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亟须提高。在采访中,一些外商向记者谈到过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他们与我们的一些国企谋求合作时,这些企业十分热情,好吃好喝好招待,可一谈到关键问题,有些经营者却处处回避,似乎对合作并不积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据了解,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国企经营者怕合资会触及个人的权利和利益。

  国有企业改革是我省的四项重点经济工作之一,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多次会议进行部署,并出台了大量相关文件。特别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的方向、措施更明确了。当前,我省国企改革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国企当家人作为国企改革的具体组织者和执行者,如果思想不解放、精神不振作、作风不转变,改革就难以推进,改革的质量和效果就无法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