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问题考验“治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31 河北日报

  按预定时间表,到今年1月底,华北5省市区联合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刚好“赛程”过半。治超开始时轰轰烈烈的场面已趋于平淡。

  毋庸置疑,在过去两个月内,我省治理超限运输取得初步成效。大吨位超载车辆基本绝迹;司机和车主对超载运输的认识趋于理性;全省公路运输秩序逐步规范,一个相对稳固的治理氛围基本形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就在人们欣喜地“盘点”收获的同时,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始凸现。

  其一,统一标准何时出台?尽管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省的治超标准及时出台,为治超执法提供了政策依据。但整个华北的大标准却迟迟难以出台。有司机向记者反映,自己按标准运输,到省外却多次被卸载。看来,标准一日不统一,超限运输就有死灰复燃的可乘之机。

  其二,治本之策从何而出?据业内人士分析,前一阶段,治理超载重点是在路上。但要彻底根治超载,除了路上把关外,还需要对车辆生产、改装,乃至运输市场准入、运价等诸环节进行协调配套治理。而恰恰是这些方面工作的相对缺失,成为治超成果能否最终保持下去的最大隐患。“这一问题,暴露了各职能部门在此问题上缺乏协调配合、通力合作。”一位参与治超的部门负责人评价。其三,治超成本谁来承担?治理超载虽说是政府行为,但它带来的市场连锁反应却成为上下关注的焦点。一些运输企业和原燃料大户声称,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供应趋紧,生产受到影响。公路管理部门则指出:路产是国家财产,我们没理由以牺牲国家财产为代价,去贴补本应由企业承担的成本支出。利益引发争论在所难免,但作为涉及面如此之大的治超行动,要实现标本兼治、大功告成,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参与乃至相应的付出。

  行动仍在继续,令人欣慰的是,上述问题的解决正在出现转机。据悉,国家交通部计划以华北片区联合治超为契机,联合公安部等国家部委,在全国发起大规模治超行动。应该说,这正是处于治超攻坚阶段的华北5地所期望的,他们期待统一的国家标准及时出台,希望得到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