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人节凸现传统节日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1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重庆2月14日电(吴育苗)情人节,美丽的鲜花,香郁的巧克力,浪漫的烛光晚餐,不仅仅是年轻人表达爱意的日子,而且日益受到中年人的推崇。一个剃须刀、一瓶香水,传递的不只是炽热的爱,更是一种相濡以沫的誓言。情人节所带来的相关产品的热销,被商家冠之为“情人节经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比近年来情人节、圣诞节、母亲节等西方“泊来节“的兴起,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却纷纷陷入了尴尬,就连传统节日中的重头戏——春节给人们的感觉也是年味越来越淡。

  毫无疑问,中国传统节日是我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一个浓缩:元宵节,吃元宵,观灯猜谜;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悼念屈原;中秋节,吃月饼,寄寓全家团圆;重阳节,登高望远,思念远方亲人;春节更是中国人辞旧迎新,走亲访友的好日子。

  但是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的一些传统习俗却慢慢走向边缘,由于江河的污染,龙舟已难觅其踪了;空气的污染,十五的明月也已黯淡无光;劣质月饼的禁而不止更使得我们的中秋节变成了消费者投诉日;鞭炮的被禁,使得孩子们再也无法领略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喜悦。

  同时,这些节日也成为吃请的日子,醉酒者比比皆是;诱发高血压节日变丧日的也不乏其人;送礼成风,还带来了礼品回收业的兴起。更有甚者,一些人借节日联络感情之名行行贿之实,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节日给了大家表达爱的机会。“泊来节”兴也好,传统节衰也罢,并不能代表国内外的文化的兴衰。节日承载的是文化,传递的是情感。但洋节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确实是一件值得我们深思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