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放谋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2 月12日,履新不过4天的云南省商务厅厅长孙小虹,以新身份参加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

  孙小虹此前的身份是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厅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将于本月20日正式挂牌的省商务厅,是整合了原省对外经济贸易厅、原省经贸委国内贸易业务、口岸管理业务、原省计委农产品进口业务等职能后重组的新机构。重组工作将于今年1季度全部完成。

  显然,商务厅的重组,正是徐荣凯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战略的一步棋。

  外向度”与GDP节奏一致

  20世纪80年代深圳的大开放,带动了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大发展;20世纪90年代浦东的大开放,带动了长江三角洲乃至整个东部经济的腾飞;2001年中国入世,便一跃成为继美国、德国、日本后的世界第四贸易大国。

  在孙小虹看来,云南烟草的辉煌也与大开放有因果关系。当年如果没有大气魄地从国外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才及管理的“外向度”,云南烟草如何能成为全国的领头羊?

  据资料载,20世纪80年代,昆明与杭州、苏州的GDP差别并不大,但因为苏杭随后遇到了“大开放”的区位优势,昆明与后者的差距便越来越远了。

  经济外向度与GDP增长成正比。2002年,我省外经贸走出1995年以来的低谷,2003年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6.7亿美元,增长19.8%,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我省经济发展的节奏完全一致。按此思路推理,全国外经贸在GDP中所占比例近60%,而云南的这一比例仅仅8%。云南要提速,外经贸的空间还相当大。

  正是看到了“大开放”于云南的意义,今年1月,徐荣凯省长出席了按惯例都是由分管副省长出席的全省外经外贸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东盟自贸区:云南的机遇

  所幸,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使地处西部的云南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但有了区位优势,并不意味着就有了一切。

  去年10月,中泰水果蔬菜实行零关税。云南媒体一片欢呼,这对离泰国最近的云南果蔬,可谓商机无限。而事实是,山东、河北的水果很快出去了,同样是能与泰国互补的温带水果———昭通苹果却难出去。为什么?10年前,山东的苹果产业就已经按外向型经济的标准运作,而云南苹果一直都是眼光向内,没有与出口配套的质量标准体系,机遇擦肩而过。

  孙小虹认为,随着交通、互联网的发展,区位优势已非绝对优势。何况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位优势并非云南独一家。谁认识得早,行动得早,准备得早,谁才真正具有优势。

  大开放的内涵

  按孙小虹的理解,徐省长提出的“大开放”,不是单纯的“进出口”,而是整体经济外向度增大的系统工程。要在整体经济发展中注入大开放的意识,对内对外都要开放。

  不论是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发展现代服务业,眼光都必须向外,不能再自我封闭,自己搞点小打小闹,而要自觉融入一体化的全球经济或区域化的经济舞台,眼光向外考虑发展战略、市场定位,以国际化的运作方式,招商引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当一个企业、一个产业逐步做大时,外向型的眼光也必须越来越高。海尔的眼光如果只停留在国内,能有今天的发展?当它完成在国际市场的布局时,又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撼动它?

  而我省确立的五大支柱产业,目前仅有色金属矿产在出口方面有“支柱”的表现,可惜也停留在初级产品、资源型产品上。两烟、旅游、电力能源、生物资源产业,能否在参与国际竞争方面,拿出更多“支柱产业”的气势来?

  要增强我省整体经济的外向度,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至关重要。重组商务厅,正是为了在体制上理顺关系,改变仅管进出口的小外贸格局,将物流系统、口岸系统、内资外资、内贸外贸全盘统筹、研究,将经贸活动按大开放的“大”商务来统筹,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孙小虹说,大开放,就是人流物流的大进大出,外面的东西进来,里面的东西、人出去。越开放,越发展,将形成更好的良性循环。自我封闭,什么都看不到,什么都听不到,肯定越落后。提倡大开放,正是《政府工作报告》解放思想的深意所在。

  黄红文(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