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地州市领导共话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天,参加“两会”的我省16个地州市主要领导步入《小康云南》电视论坛的录制现场,合唱一曲《团结就是力量》后,就教育、环保、民众知情权、交通、脱贫、农民增收、公共卫生、文化生活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6位地州市领导人被分成4组,他们分别是:保山市市长熊清华、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夜礼斌、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赵立雄、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齐扎拉、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孟必光、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白成亮、昆明市副市长胡星、丽江市市长和自兴、中共临沧地委副书记刘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欧志明、曲靖市市长李培、思茅地区行署专员卯稳国、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宋嘉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岩庄、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董诗强、昭通市市长邓先培。

  与观众席上众多身着民族服装的观众不同的是,众州长、市长、行署专员均着西装,而话题更多都是围绕农村和农民展开。现场气氛“有些像考场”,的确,每一个问题都很具体:衣食住行、教育、卫生、文化……众领导该如何作答?

  贫困山乡孩子上学难

  教育是脱贫的根本,但贫困却往往使许多农村孩子过早地辍了学。保山市市长熊清华深感“用自己一市之长的力量远远不够”,应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发展教育,营造尊师重教、捐资助学的社会环境。“保山市隆阳区有一个离休老同志,从1992年到现在已资助24个孩子入学,区里奖给他一台彩电,第二天就卖了继续资助孩子们上学。只有全市一起努力,贫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熊清华说,他曾经承诺保山市的小学辍学率不超过3%,去年已基本做到。

  楚雄州州长夜礼斌谈到,过去的农村家庭,千方百计供男孩读书,好在城里找个工作不用回乡,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找不到工作的话,回家务农又不适应,“做家务不如嫂子,干农活不如老子”,有的农村家庭就产生了“读书无用论”,不愿意送孩子上学。必须正视这一现实。“在座的每个人都是教育的受益者,但未必都能成为推广者,要发动社会群策群力,要让社会一起来关心形成制度化,根据就业现状,在初中阶段就安排教授一些农业科技适用技术,普及远程教育,学以致用。”

  城市拆迁要“把自己放进去”

  昆明市副市长胡星面对的是城市规划和拆迁中涉及的问题:沈大妈家盖起了崭新的房子后,在最近的市区规划出台后,她家的新房在拆除之列,沈大妈特别着急。胡星给出的答复是:不用着急!沈大妈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房拆会得到补偿,或会得到相应产权的调换。他同时说,关于城市房屋的拆迁,应关注3个方面:拆者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办理了拆迁许可证?要拆的房子要经过评估;拆迁人要与房主签协议。

  丽江市市长和自兴认为,在拆迁中老百姓所求的不只是钱的问题,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政府在规划方面也应有一些慎重考虑,首先从思维、从官员开始,改变“我规划,你拆迁;我命令,你执行”的方式,把自己也放进去,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深入到老百姓中去,从我做起,在相互尊重中,共同建设未来家园。

  从建设工程计划开始解决拖欠问题

  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一农民提到了打工者合法权益受侵犯、工资被拖欠的现象,分管城建的昆明市副市长胡星说,今年春节前,昆明市兑现85%以上的被拖欠民工工资款;解决这一问题,今后要从建设工程的计划开始抓起,建设资金不落实,坚决不批规划和土地的手续,如果出现不兑现工资款,还可以依靠劳动监察等部门来依法解决。

  农民能喝上纯净水吗

  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提出后,被文山州州长宋嘉林和昭通市市长邓先培接了过去。宋嘉林说,文山州本就缺水,至今还有36.5万人没有解决饮水问题,还有好大一部分老百姓喝的水达不到健康标准。文山州争取2005年让没水喝的有水喝,让喝不到好水的人喝到达到健康标准的饮用水。邓先培则说,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力度,搞好水利,发展水源。没水的地方要考虑异地搬迁。

  锁华媛(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