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解读读者十大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也许个体不能代表全部,但百姓的事,就是大事!

  关注,往往有所期待,更代表着老百姓对政府的一种信任、一种希望。2003年举国上下反腐败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制度反腐甚至成为2003年反腐斗争实践中的一个重大突破,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10余名省部级高官受到公开处分,有的甚至被处决。今后国家的反腐败斗争,将在战略上出现“三个转向”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

  老百姓心中升起了更为光明的希望。

  一个月前,同事小何贷款买了一辆POLO车,开在我们面前一晃一晃地“抖草”。前几天他很伤心地告诉我们,车内精装的一套音响被人半夜给撬走了……

  同样是几天前,昆明警方“一周治安通报”中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昆明每天被偷盗的电动自行车高达7辆;其实此前的“治安通报”也传达过了:昆明一周内数十辆汽车被盗……

  社会治安问题,不由得你不关注。

  眼见着生活中的这座城市天际线越来越高了,眼见着身边的超市多起来了,眼见着世界500强一家家“杀”进来了,昆明的老百姓还看到了另外一个现象:满街跑着的汽车也是越来越多了,而不断改造拓宽拉长的街道似乎就是慢半拍,“整个大街就像一个大停车场”,这是本报去年9月报道《昆明交通行路难》系列时,本报摄影记者抓拍下的真实镜头。

  本次征集中,不少读者都积极帮政府出主意,比如家住金星小区的退休干部冯桂馨就认为,造成昆明交通堵塞的一个原因是:城郊接合部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情况严重,有时还会造成交通事故,建议制定交通法规实施细则时,应加入对非机动车、行人管理及处罚,并着重加强全民的交通安全教育。

  读者王梦兰建议:交通法规明确规定,人车各行其道,而现在开设的停车泊位,将骑车人迫使到快车道上,老百姓出行主要靠的就是公交车、自行车和步行,望将慢车道还于老百姓。

  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可不止一个出行问题。医疗保险、食品安全、工伤保险、就业再就业问题、由垃圾处理延伸出来的滇池治理及环境污染与治理等问题,是每一个老百姓身边的事,更关乎未来这座城市的发展;未来的昆明怎么样?现代新昆明的建设自然引起大家的关注。

  在汇总征集意见时,我们还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十大问题中,公众知情权列在了第9位,而与之相关的“信息透明化问题”,也排在了第11位。

  除了关注与己息息相关的身边事,老百姓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民主政治的建设上。新闻发言人制在我省的迅速推行,有关禽流感的报道第一时间在媒体上予以公开,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关心在心里。

  读者郝士玉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纳税人有权知道机关事业单位每年支付的招待费用、建设办公楼、招待所、公车使用费(包括驾驶员工资、肇事赔偿、车辆管理)、电话费用、出国及会议费用等。水电煤气、医药、粮食、食品油涨价了,公民有权知道涨价的原因……

  正如一个读者在给本报的来信中所说,他平时也不知道谁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话也没地方去说,征集话题,是新闻媒体通过自身的桥梁作用,为老百姓和“两会”代表、委员们创造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条件。

  这就是民意,也就是我们发动此次征集活动的初衷。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