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绕中心想大局 履行职能献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13 北京日报

  ——市政协二00三年工作综述

  2003年是北京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届市政协的届首之年。市政协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和全国政协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政协常委会年初制定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与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结合得更紧,与北京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贴得更紧,与本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广大群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系得更紧,有所作为、有所前进”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战胜非典疫情,为促进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回首走过的道路,总结取得的成果,我们看到,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得益于市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共北京市委对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的全面检查,推动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进一步落实。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分别率市委和市政府有关同志到市政协调研座谈,市委多位常委、市政府的多位副市长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活动,都有力地推动了十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

  结合中心工作 开展协商监督

  本市政策法规出台前在政协的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九届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速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工作的团体提案,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去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入立法程序,市政协委员多次对《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协商讨论,提出要体现整体保护的特点,从法律上保障《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实施等意见,供立法部门研究参考。委员中的法律、规划、建筑专家在对纳入本市发展整体规划和奥运行动规划的无障碍建设立法项目进行视察后,对《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草案)逐条进行论证。建议增加对监管环节的规定,由此依法切实改变乱占盲道等妨碍无障碍设施使用的状况。

  本届市政协已先后向市政法部门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推荐了96名特约监督员;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共组织视察、考察活动105次,就农业现代化、天坛坛墙修复工程、东岳庙西院保护、南池子危改项目、高校招生和中招录取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十届市政协重新组建和新建的三个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开展富有自身特点的活动。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小组对本市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展开认真研究讨论;新闻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民主评议小组召开两次评议会,对本市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情况特别是抗非典和国庆期间的新闻报道情况进行评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民主监督小组就近年来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参政议政

  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首都发展是关系到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问题,也是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年重点工作。为此,市政协首次集中几个专门委员会合作攻坚,历时半年,1000多人次的委员和各界人士参加,开展调研,写出了“关于改善政府行政行为,优化首都经济发展环境”、“关于优化北京投资与发展环境”和“关于改善本市私营、个体企业发展司法保障环境”等三项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首都经济发展的常委会建议案》,就4个方面的工作提出15条建议,送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受到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分别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政协建议,以此推动工作,并体现在明年工作安排中。市委办公厅以《情况交流》文件的形式将这一建议案及调研报告印发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和各区县委、政府,要求认真学习研究和采纳。

  针对本市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协调研组经过4个多月的认真调研,完成了《关于北京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在常委会讨论后形成了常委会建议案。建议案从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加快社会救助工作地方立法步伐;理顺社会救助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北京面临着十分紧迫的缺水压力,建设节水型城市刻不容缓,市政协常委会决定将此作为重点课题。从非典肆虐的4月起,调研组克服种种困难和不便,深入了解情况,收集了大量数据,反复研讨后形成了《关于推进北京节水型城市建设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树立全民的水危机意识,实行节约用水;北京的发展规划必须以水资源的承载力为前提,量水发展;统一全市的水务管理等建议。

  根据非典期间暴露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常委会适时调整调研课题,组织有关专委会就“进一步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建设与管理”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案》。提出要像对待国防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样重视公共卫生;要组建具有高效、权威和全面协调能力,打破中央、地方、部门、行业和系统隶属关系的领导与协调机构,确保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市委卫生工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很重视政协的建议,有的意见已被采纳。

  一年中,市政协与有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联合完成了12项调研课题。除以上所述外,还涉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克服不文明陋习,本市商业街区规划建设,城乡结合部地区失地农民问题等,这些建议的提出,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发挥政协优势为抗击非典献计出力

  去年春季,本市突发非典疫情,市政协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为抗击非典贡献力量。十多位医药卫生界市政协委员战斗在第一线,恪尽职守、无私无畏地为抗击非典做出贡献,一些委员主动捐款捐物,支持抗击非典的斗争。

  从去年2月中旬市政协报送关于广东发现非典型性肺炎应引起我市卫生部门高度重视的第一期信息,到6月下旬“双解除”抗击非典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这期间有120余位市政协委员、300余位民主党派成员和区县政协委员,共提出千余条关于抗击非典的意见建议。委员提出的关于北京市应尽快建立紧急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系统的建议;以及针对如何避免医院内和社区隔离区内交叉感染、一线医护人员防护、公众心理卫生和精神卫生、定期公布非典病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以利公众掌握预防知识等问题的建议,通过各种渠道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全国政协后,得到中央及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很快被研究采纳。

  此间,市政协召开了多次专题座谈会,对因非典产生的经济、卫生、法律等方面问题提出很多具体意见建议。市政协常委会还专门召开会议,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市政协委员对本市非典防治工作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非典之后首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努力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力度

  一年来,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了三大步。其一,改进调整了提案交办方式。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将提案由以往交到有关委、办、局、总公司办理,改为直接交市委、市政府、市高法和市高检的主管部门,再由他们交到有关部门承办。这一改进,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权威性,进一步规范和理顺了提案工作的程序,提案的按时办复率和办案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十届一次会议期间的1045件委员提案,办复率为99.7%。其二,努力推进党派提案工作。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对党派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市政协向中共北京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派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月,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做好党派提案工作暂行办法》,使党派提案工作进一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轨道。其三,改进了提案征集工作。在十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首次请市政府秘书长和有关部门向委员们通报当年工作情况和来年工作思路,为委员提交提案提供选题参考;请市政府各部门将需要政协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问题汇集成册并由提案委员会随提案征集信一并发给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各位委员,为党派和委员更好地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市政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全市工作重点的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湿地保护,望京地区交通规划,医疗保险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取得明显效果。在提、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有七成多提案得到采纳或部分采纳,其中问题得到解决、年内基本可以解决或已列入计划、两年内可以解决的提案有305件,占总数的25.8%。

  市政协依靠各党派团体、各专委会、各界委员和区县政协,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城市建设与管理、保护古都风貌等重要问题,反映了大量社情民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反映委员意见1639条,全年日常共编报信息刊物《诤友》544期。刘淇、王岐山等市领导共批示120余件次,对有的重要信息,中央领导同志也作了批示。这些信息为党和政府了解实际情况,体察群众情绪,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李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