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扬“城市精神” 优化发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14 北京日报

  加大优化发展环境力度,是我们今年要继续着力而为的一项工作。我个人认为,这项工作需要与城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在一起。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民族也好,一个城市也好,要兴旺发达,必须要有精神支撑。如果把城市精神看成是城市面貌、社会风气、市民素质的综合反映,看成是城市创造力和凝聚力的生动展现,看成是城市之魂,那么,城市精神——同一片蓝天下的首都公民共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营造的精神环境,将是优化首都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应该把城市精神当作是城市的无形资产,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我深深感到,城市精神的塑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对城市的认知、城市个性的彰显以及对历史文化的珍视和文化意识的回归。北京在这方面具有丰厚的底蕴和时代的新意。

  我们不会忘记申办2008年奥运会进程中所展示出的北京人和北京城的独特魅力。我们不会忘记亲历的抗击非典的斗争,那场斗争就像个大熔炉,锻造着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又像个大学校,培育和弘扬了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排除万难、不畏艰险的精神,科学求实、一丝不苟的精神,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精神。人与人之间有了更多关爱和理解。公德意识、科学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我想,这些精神正是我们所要倡导的城市精神,应使其融入每个市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怀、行为规范中,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城市精神,用“水滴石穿”的毅力、“润物无声”的艺术引导干部群众,共同培育、努力实践城市精神。

  北京要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必须把北京建设成富有文化特色、充满经济活力、人居环境优良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此我建议:

  要开拓创新,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要强化市民的首都意识、首善意识和公德意识,倡导市民敢于正视并改变在外地人眼中的北京人的一些不良风气。

  要将北京本土个性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进一步培育和增强北京的国际影响力。

  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新北京、新奥运”精神,将古都风貌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北京)城市精神”大讨论,组织“(北京)城市精神”专家座谈会等,精心设计载体,对北京进行全面“包装”。

  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为定位城市精神添砖加瓦,不断提升北京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让方方面面迈上北京这个大舞台,长袖善舞、尽展身手。

  北京市百万庄园集团总裁

  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

  陈立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