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要保持稳定 升值将会造成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38 胶东在线

  人民币如果在这个时候升值将会给中国国内的相关行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却不一定能使美国总体的贸易逆差缩小,并解决其国内经济结构中的问题。

  开放资本项目,由市场决定人民币的汇率肯定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但在现阶段,由于中国金融体系还比较脆弱,难以承受浮动汇制的冲击,所以仍需坚持现行的汇率政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中国经济更加开放、更多地和世界经济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应当以平常之心看待国际间的贸易争执。

  自去年夏季以来,国际上不时地传来要求人民币升值(指兑换美元);或是放弃与美元挂钩的政策,改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声音。而我国政府方面则回绝了上述要求,仍将保持原来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及形成机制。其中的缘由何在?

  过去的几年里,我国产品对外出口的发展速度很快。2001年,出口总额为2662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出口543亿美元,2002年,出口总额增加至3256亿美元,对美出口提高到了700亿元,到了去年,出口总额再度创下了4384亿元的好业绩,对美出口更是在11个月内创下了834亿美元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纪录,该纪录使得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从2001年的280亿美元提升到2002年的427亿美元。2003年可望超过550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的一些商界和政界的人士坐不住了。他们认为,是人民币的币值被人为压低导致了美方逆差的增大。由于人民币币值过低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优势,导致大量的制造商把工厂迁往中国。令美方制造业的就业机会不断流失。(过去三年里减少了近270万个就业机会)他们要求中方将美元与人民币兑换的汇率从现在的1∶8.27提升至1∶7元或更多(让人民币升值15%以上),这样便可减低美方的贸易逆差,增加美方出口,还可增加美国市场的就业机会。

  的确,经济学教科书告诉人们:如果有A、B两个相互贸易的国家,当A国的货币对B国的货币升值时,可以减少B国从A国的进口,增加对A国的出口。据此,人民币如果升值,将使美国市场上的中国货变得更贵一些,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需求会下降,有利于缩减两国间的贸易赤字,增加美国国内相关产品的竞争力。不过,教科书推理的前提条件是只有两国在进行贸易,或是在不受与其他国家贸易影响的时候。而现实则要复杂得多。我想,那些美方人士认识上的偏差可能就在这里。

  中美贸易中,凡在中国产品有竞争力的领域里,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劳动力便宜,这也是国际间大量工厂迁往中国的主要动因。当前美国市场的许多产品往往是外国公司把零配件运到中国,靠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力进行加工、组装后,再把它们运到美国来销售。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反映出由于美国经济的发达,国内劳动力成本过高,已经不适于生产某些产品了。而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加工生产这些产品,再返销美国显然比在美国本土生产合算。价格较低的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正好表明了这一点。这也是近十多年来全球贸易发展的特点之一。如果人民币在此时升值,的确将抑制相当数量的中国制造的产品输入美国,但会使得与中国出口产品结构相近,同样靠低劳动力成本搞出口的其他国家迅速填补中国产品的位置空缺,因而不但不会降低美方整体的贸易逆差,反而会使中国出口行业在失去成本优势后,由于对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的出口减少而蒙受相当的损失。这种美方经济未必会受益,而中国经济必然受到损害的预期构成了中方不能够让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内的金融体系还比较脆弱,特别是银行不良资产的比例仍然较高。人们知道,各个商业银行以致整个金融体系是要靠存款和贷款的利息差价去赚钱才能生存、发展的领域。如果有大量拿了银行贷款的单位或个人不能按时、按量地向银行付利息、还本金,就形成了银行的不良资产。当然,不良资产比例过高并不意味着马上出问题,还要取决于银行体系能否保持适当的存贷差。即只要存入银行的钱总能大于贷出去的钱,银行的运作就没有大问题。当前国内各个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一直很高,它们能维持稳定运营的关键正是由于百姓存进去的钱更多,使它们保持着合理的存贷差。

  如果在现阶段,中方放弃原有的行政管制的、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开放资本项目,完全由市场决定人民币的汇率,将可能给脆弱的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汇率一旦放开,国际、国内的炒家将可以来炒人民币,这时如果大量地兑换美元,使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加大。进而又会引发人民币存款的大量流失,打破合理的存贷差。这时的商业银行体系就会难以保持正常的运作。进而又会造成国内许多行业的危机。届时人民币将可能出现不是升值,而是贬值的结果,又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难以预期的不良后果。所以,尽管开放资本项目、完全由自由市场决定汇率一定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然而在现阶段,中国方面还不能够采取自由汇率的做法,人民币需要维持稳定,这是由现阶段中国的国家利益所决定的。

  经济学中的贸易理论表明了贸易的“双赢”本质。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一发展又同不断扩大的国际间贸易紧密相连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本质。与此同时,我们亦应看到,在此进程中,国与国之间产生一些贸易上的争执,包括近来的汇率问题都是正常的。在双边、多边经济通过贸易日益紧密地相连的大背景下,各种贸易争执将在有关国际法、世贸组织规则的框架内,通过谈判、协商去协调和解决。今天,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贸易大国之一的时候,在中国经济走向更加开放、更多地同世界经济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应当误读而应当以平常之心来看待国际间的贸易争端。

  汇率,是人们可以用一国货币交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人们可在银行和报纸的财经版上看到的:8.2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和107日元兑换1美元的消息就是人民币对美元和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与发达国家实行的浮动汇制不同,中国目前实行的是行政管制的、盯住美元的固定汇制。

  在市场上,如果1美元所交换的人民币少于8.27元,即用较少的人民币就可以换得1美元时,便是人民币升值了。反之,则称为贬值。汇率的变化将对国际间的贸易产生影响。比如,人民币如果升值,将使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商品变得更昂贵,因而会有减少中国产品的对美出口,增加进口的作用。(兰纪平)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