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黔金丝猴人工繁殖首次取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47 新华网

  珍稀动物黔金丝猴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施“黔金丝猴的人工驯养及繁殖技术研究”工程。经过近13年的努力,人工繁殖黔金丝猴首次取得成功。

  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黔金丝猴,全世界仅存750只左右,而且全部集中分布在我国贵州的梵净山的原始森林中,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通过人工繁殖并进行异地放养是保护这一极度濒危物种的有效方法,国家林业局从1991年开始实施“黔金丝猴的人工驯养及繁殖技术研究”工程,在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开始艰辛的调查工作。

  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孙敦渊: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当时跟踪这个猴群,在山上跟踪了七年的时间。观察猴子什么时候吃,吃些什么,每次看到它吃的东西,我们都捡回来做标本作分析。然后对它的生活习性都非常了解以后,在这基础上,我们才开始饲养的。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科研人员终于成功驯养出了第一只人工繁殖的黔金丝猴“黔黔”,但这并不标志着黔金丝猴人工繁殖的最终成功。半年前“黔黔”又产下了人工繁殖的子二代“娇娇”,如今“娇娇”已经安全度过了六个月的危险期。

  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研究员杨业勤:现在我们可以说黔金丝猴人工饲养已经取得了成功的结果,因为它最重要的标志是子二代已经开始产子,产下的幼子已经渡过了6个月,它的成活绝对没有问题。

  据专家介绍,人工繁殖黔金丝猴的成功将使通过人工繁殖方式扩大黔金丝猴的种群数量,实现异地放养成为可能。这为避免黔金丝猴因为仅有的生存环境被破坏而遭受灭绝,也为其他濒危物种的保护提供了借鉴经验。(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