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粤采风:百年护林滋养一股清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德市杨屋村虽不依河傍圳,但从不干旱,耕地旱涝保收

  英德市桥头镇红联村杨屋村民小组背靠两座大山,虽不依河傍圳,但在大旱季节从不干旱,且未断过耕作,旱涝保收。有一股山泉从村后的泉湖山、阳阴山而来,她涓涓长流,从不枯竭。人们说,水源得益于山上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林。

  杨屋村四面环山,500多口人靠着400多亩耕地过活。泉湖山、阳阴山方圆几十里是自然生态林,从没受人为的破坏。丛林中,随处可见要几个人才能合抱的粗壮的古树。据村中老人说,有的古树至少有几百年的树龄,自他们懂事时就知道那些古树就那么大了。走进树林,古树参天,林荫蔽日,藤蔓缠绕。村民说,林里常有野猪、黄?、狐狸出没。

  茂密的丛林滋养了三股清泉,清泉长流不息,汇成一条小溪,从杨屋村旁流过,供村民们食用、灌溉。下游的许屋、翁屋村的农田也受惠于这股山泉。

  相传600年前,杨屋的祖宗从翁源县六里迁徙到此安居。当年杨屋的祖宗就是看中这块风水宝地,他们视山林如生命,很好地爱护着这片山林。每年的大年初一,全村人敲锣打鼓,担着鸡公猪肉去拜祭山神,祈求神明庇护,好让村民休养生息。这种习俗延续到“文革”才被革除。

  此后,村民把开防火带作为护林防火的主要措施,每年冬季,杨屋村民小组都组织村民开防护林带,同时,教育村民进山要注意防火。时间一长,保护好这片森林就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为,还形成了纯朴的民风。谁家有人进山砍一棵树或树枝,必有人报告到村委干部那里,村委依照乡规民约,进行处罚。乱砍乱伐者还遭到全村人的同声谴责:这些人是不是不想在杨屋住了!

  虽然,杨屋村的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保护山林的意识从没减弱。几年前,杨屋村民小组还根据实际和财力配备了专职护林员。特约通讯员黄振生杨远催摄影报道
从古至今保护完好的山林———古树参天,林荫蔽日,藤蔓缠绕
  (晓健/编制)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