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数剧增岗位相对稳定 大学生就业呈现大众化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择业指导处处长曹殊,在2004年全国人才交流大会暨第四届高级人才洽谈会上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自2001年进入急剧增加阶段,而社会就业岗位相对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入了“就业大众化”的阶段。所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必须顺应时代要求,树立大众化就业观。他说,目前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有四个趋向:掌握高新技术设备使用技能的生产第一线应用型人才;在高新技术领域的“高级蓝领”;软件、网络公司等新兴产业公司的实施操作的员工;金融保险、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种咨询服务业、中介机构等以知识和高科技应用为特点的现代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

  遭遇就业高峰,期望值一降再降

  上海本科生薪价跌破千元

  本报上海讯 就业形势的严峻迫使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值一降再降,但1500元一直是绝大多数学生的心理大关。然而,记者近日获悉,几天前在上海召开的节后首场人才招聘会上,一外地来沪求职的本科生居然抛出800元的超低价。

  有资料统计,2004年,我国大学毕业生遭遇扩招以来的首次就业高峰,将达到280万,比2003年增长68万。与此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难道中国真的到了连大学生都失业的境界?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东华大学的徐校长,该校在上海高校就业率排名第一,2003年的综合就业率达到了97.59%。徐称,他们没有什么“尚方宝剑”,“先就业后择业”就是他们的成功所在。

  “天之骄子”的观念仍是许多大学生就业的一大障碍,很多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认为大学生应该打破“一次就业就定终身”的观念,强调“先就业、再择业”,同时也要打破“行业特色、专业禁锢”,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想法。他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有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不匹配、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调等诸多因素,但从毕业生自身找找原因,就业观念的转变问题则更突出。毕业后的择业只是一个初次选择,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有人以为上海新近提出的“灰领”概念,确实让“高技能人才”风光了一把,但社会对这一概念的广泛认同显然尚需时日。其实,随着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校招生规模日益扩大,白领的门槛正变得越来越低。相反,知识层次、创新能力、熟练技能三者兼备的“灰领”,正以多元化的选择和丰厚的回报在职场上独领风骚。(阮巍 叶百安)(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