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精英护送大使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驻伊外交官的神秘警卫来自北京总队

  北京今天消息 2月5日,新华社特派伊拉克记者报道,中国将派遣6名武警,于近日从约旦首都安曼出发,护送中国驻伊外交官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这是我国第一次派警卫人员到国外,保卫本国使馆馆舍和外交人员安全。据今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6名驻伊使馆复馆小组的警卫人员,全部来自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个个身怀绝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六武警全部来自反恐特战队 射击格斗防化防爆样样精通

  本次赴伊拉克执行安全警卫任务的负责人,是一位武警中校警官。他1983年入伍,曾于1984年和1999年两次参加国庆阅兵。1997年,武警部队组建第一支特种作战部队时,他参与组建和试训。另一位身高1.8米的警官,从武警特警学院特战指挥专业毕业,现在是中尉警官,精通侦察和射击。

  除这两位警官外,另外4人全部是久经沙场的战士。他们是同一个特战排里的特战队员,他们都参加过实战演习,圆满完成过多次任务,具备比较全面的素质和专长,有的精通射击,有的精通擒拿格斗,有的精通防化、防爆等技能。

  专门培训掌握伊国风土人情 设计多种复杂情况处置预案

  官兵们经过专门培训,设计了多种复杂情况下的处置预案,执行任务将全副武装,确保在必要时能进行自卫。

  关于他们的行程,官兵们告诉记者,他们在约旦首都安曼与复馆小组外交人员会合后,将根据复馆小组的统一部署,从约旦进入伊拉克。

  他们将担负行进途中馆舍驻守和随身警卫等多项安全警卫任务。据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从约伊边境到巴格达有1000多公里,路途中的情况十分复杂。

  为了更好地完成安全警卫任务,出发前,官兵们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掌握了很多伊拉克的风土人情和驻外警卫工作常识,并设计了多种复杂情况下的处置预案。他们在护送复馆小组外交人员途中、在我国大使馆馆舍或临时驻地执勤时,都将全副武装,并身穿中国武警部队制服。

  随行警卫一般不会“出手” 使馆国徽装木箱贴身护送

  这位负责人还说,按照国际惯例,派警卫人员到国外,保卫本国使馆馆舍和外交人员安全,并不是件稀奇事儿,但我国却是第一次。

  美国驻世界各地的大使馆,都有美国海军陆战队派出的特种部队队员,担负安全警卫任务。这些武装人员一般不会“出手”,只有当外交人员或使馆馆舍受到“严重威胁”时,才会进行必要的反击。从严格意义上说,我国这次向驻伊的复馆小组派遣警卫人员行动,只能算是一次“内部安全警卫”,只不过地点是在伊拉克而已。

  2月5日,执行这次特殊任务的武警官兵,接到次日出发的命令。在机场,记者看到陪同他们一起前往约旦的外交人员,将一个又扁又薄的木箱,郑重地交给官兵们携带。原来,这里面装的就是将悬挂在中国驻伊大使馆门口的中国国徽。(刘昕)(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